人氣 2925

購買力平價薪資 勝美日港

#理財 #購買力 #低薪 #平價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灣人名目薪資矮人一截,只能力拚購買力平價(PPP)薪資。勞動部統計顯示,2014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員工每月PPP薪資為3,160.5美元,超越香港,與韓國接近,仍遠不及新加坡。

台灣人購買力平價薪資勝美國、日本、香港。(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華泰名品城。(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在PPP薪資表現較好,主要來自於低物價,這與雇主想要壓低成本、低價競爭的現象一致。低物價、低薪資,結果帶來低利潤。低物價並非好現象,台灣物價和薪資都被過度壓低,適度通膨,雇主利潤好一點,才有可能提高薪資,對經濟成長也有幫助。

統計官員指出,因各國所得的購買力與該國物價水準有關,在進行國際薪資比較時,亦會以購買力平價換算,以消除各國物價水準差異,其定義為「在基準國(如美國)花一單位貨幣(美元)可以買到一籃子商品及服務,在其他國家購買同質商品及服務需支付多少本國貨幣」。

因低物價,以PPP計算薪資,2014年台灣為3,160.5美元,超過香港、日本、美國、英國。觀察年增率,2014年台灣PPP薪資年增3.2%,增幅僅低於新加坡3.5%,高於韓國、香港、日本、美國等。

若以美元計、PPP計算,2014年我國薪資較2008年成長16.4%,香港、韓國、及新加坡則成長逾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