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0

網路假新聞傳播惡化 27%不管真假會轉發訊息

#假消息 #假訊息 #新聞 #查證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發會調查 不查證比率44.9%
國發會調查顯示,有高達45%的網路族,收到無法斷定真假的訊息或新聞時,不會去查證,甚至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就這樣轉發出去。
 
國發會公布2019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顯示,我國12歲以上網路族中,合計有26.8%表示會轉發無法斷定真假的訊息或新聞 ,但也有72.8%從來沒有這麼做。
 
國發會調查顯示,45%的網路族收到無法斷定真假的訊息時,不會去查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調查顯示,收到無法斷定真假的訊息或新聞,只有54.5%曾查證,不會查證的比率從2018年的34.8%躍增為44.9%,網路使用者對於不確定消息不查證的情況惡化。
 
不確定資訊 女較易轉傳
觀察兩性對於不確定消息,男性網路族的警覺相對較高,不會轉傳的比率高於女性,女性願意求證的比率,較男性略高。
 
年紀越長 求證比率越低
不同世代對於不確定消息的處理態度也不同,年紀越長對於網路消息或新聞求證的比率越低,30歲至39歲族群會求證的比率最高,有65.8%,隨著年齡遞減,50歲到59歲會查證的比率為46.2%,到了60歲以上,查證比率剩下不到4成。
 
針對網路高匿名性帶來的酸民文化及網路霸凌,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網路族認為自己在網路世界的發言與真實世界差不多,或不願意在網路上發言 ,有4%網路族表示自己的發言較真實世界激烈,還有4.1%表示最近一年有在網路上遭受他人言語攻擊或霸凌的經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