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4

市府擬售地 推動自主都更

#地方 #新奇 #自主都更 #新店 #捷運 #機廠 #和平社區

記者孟祥傑/新北報導

新店十四張捷運機廠附近的和平社區,屋齡均逾半世紀,新北市財政局研擬「讓售市有地」方式,推動住戶自主都更,預定年底前送市議會審議,若順利過關,可突破中央「公有地大面積禁售令」規定,成為推動都更示範作法。

新北財政局長呂衛青12日上午於市政會議報告指出,新店區民生路面積4800坪「和平社區」,從秀朗橋下以長方形延伸至中央路,1963年時居民因水患被遷居安置到此,共計327戶,居民約1000人,目前年代久遠,住宅環境髒亂,房屋防災能力不足,有必要全面都更。

但呂衛青表示,「和平社區」若採公辦都更,每戶安置面積分不到現住面積1/4,住戶意願不高,連建商也興趣缺缺。

社區99%土地為市有地,財政局與城鄉局研議1年多,評估由市府讓售市有地,再由地主辦理自主都更的可行性。

呂衛青說,中央頒布各級政府不得標售500坪以上公有地,避免造成圖利財團炒房的疑慮,和平社區占地約4800坪,財政局特地行文內政部釋疑,內政部已函覆表示「可依土地相關規定辦理」,顯示中央並不反對市府讓售市有地,供當地居民辦理自主都更。

財政局財產開發科長童偉碩指出,和平社區南側是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案,北側是捷運環狀線Y7車站,99%土地為市有地。

市議員陳永福、陳儀君2年前即提出讓售市有地辦理自主都更的建議,當時內政部不同意,如今態度轉變,此案又現生機。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希望能經由此案打破政黨隔閡,也破除過去公務員怕被貼上「圖利」的標籤,而造成都更的阻礙。

呂衛青強調,這項自主都更政策可望突破大面積公有地禁售政策,市府也將訂定一旦都更不成即買回土地,以及售地後禁止移轉的信託和預告登記等機制,預計年底前送市議會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