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72

新店和平社區都更 市地將讓售

#地方 #新店 #和平社區 #都更 #市有地 #住戶 #政策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繼簡易都更、公辦都更,新北市政府針對新店區和平社區推動以讓售市有地,由住戶自主都更;由於將突破500坪以上大型公有土地禁售政策,以都更活化市產,內政部原則上不反對,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新北市將發揮示範作用,希望打破政黨隔閡、動輒圖利貼標籤而造成都更的阻礙。

財政局長呂衛青昨天在市政會議就市有地推動自主都更議題報告指出,在現有500坪以上大面積公有土地禁售政策下,財政局近年積極研議如何透過都更來活化市產並改善老舊社區住宅環境,及注入公益設施。

位於新店區秀朗橋下的和平社區,50多年前居民為了水患而被政府居安置在此,計有327戶租占戶,住宅環境雜亂,由於若採取公辦都更,每戶安置面積分不到現住面積的四分之一,因此住戶意願不高,連建商也不願意進入;財政局、城鄉局經一年多研議,評估以讓售市有地,由地主自主都更的可行性。

呂衛青表示,這將突破公有地大面積禁售政策,市府並訂定一旦都更不成即買回土地,以及售地後禁止移轉的信託和預告登記等機制,目前案子經多次向內政部徵詢,內政部原則上不反對,市府現正就可行性報告等前置作業加緊趕工,預計今年底前送市議會審議。

朱立倫說,希望公共設施用地解編能採二合一的方式,現在解編是回到原來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以新莊捷運機廠為例,解編會回到原來的農業區,但其實周邊可能已不是農業的需求,而應是住宅、工業或商業用地,因此可研議在解編的同時,讓二分之一的土地變更為住宅、商業或工業等符合周邊土地使用的都市計畫分區,另外二分之一由政府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如此才能加快都市計畫速度,也才是政府真正要做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