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2

王永慶「勤勞樸實」寫手 馮恭一支筆看見一個時代

#地方 #王永慶 #勤勞樸實 #馮明得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生前被喻為台灣「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座右銘「勤勞樸實」的書法匾額,出自已故書法家馮明得(馮恭)之手,馮恭出身鍋鑪工人,1984年因「勤勞樸實」的好字受到賞賜拔擢,同樣有著「勤勞樸實」精神,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興畫廊即日到今年12月25日,推出「 勤勞樸實─馮恭生命意境展」向馮恭致敬。

策展人老家藝文生活空間陳鵬文5年前辦理「在地文化走讀與踏查」活動,因此與馮恭結綠,馮恭終其一生,幫王永慶代筆書信,樂於幫人題字、寫春聯,生前孜孜矻矻,卻從未辦過個展,書房相當樸素,遺物保留王永慶有關的報導,及當時信紙,足見感恩貴人的程度。

台灣彭姓宗親總會榮譽總會長彭鈺明6年前曾帶著自己作的詞,及書法家馮恭的墨寶,要贈送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及同宗彭麗媛夫婦。記者范榮達/攝影台灣彭姓宗親總會榮譽總會長彭鈺明6年前曾帶著自己作的詞,及書法家馮恭的墨寶,要贈送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及同宗彭麗媛夫婦。記者范榮達/攝影

馮恭生前常提到一個工人的字能受到「經營之神」的賞識,是他最大的光榮,他認為王永慶是「勤勞樸實」的實踐者,他見過王永慶宴客,一張衛生紙,撕一半擦桌子,另一半擦嘴巴,還有王永慶知道他是客家人,跟他交談都用國語,讓他感受到受尊重。

「從一支筆到一個人,看見一個時代的真誠!」陳鵬文及馮恭遺孀余美珍希望觀眾來分享「勤勞樸實」,及馮恭日常物件、影像紀錄、書法墨寶及生命故事。

馮恭出生1943年,苗栗農工初中部畢業後出外,1983年在台塑關係企業育志工業擔任鍋爐操作員時,台塑集團運動會員工藝文展,他以楷書「勤勞樸實」卷軸參展,獲得王永慶青睞,隔年育志轉型,王永慶要馮恭到秘書室上班,代筆重要書信。

馮恭生前幫王永慶毛筆代筆書寫信件給前總統李登輝、中國大陸已故前領導人鄧小平等名人,台灣彭姓宗親總會榮譽總會長彭鈺明2012年間參加馬來西亞彭氏總會2周年慶活動,曾帶著自己作的詞及馮恭的墨寶,要贈送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及同宗彭麗媛夫婦。

「 勤勞樸實─馮恭生命意境展」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興畫廊展出到12月25日,吸引民眾駐足。記者范榮達/攝影「 勤勞樸實─馮恭生命意境展」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興畫廊展出到12月25日,吸引民眾駐足。記者范榮達/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