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

南市蜂蜜產量 不如預期

#地方 #台南 #蜂蜜 #養蜂 #採蜜 #蜂農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4月開始,龍眼花、荔枝花漸次盛開,也到了蜂蜜的採收期,養蜂農家在短短的20天花期內就要完成採蜜工作,相當辛苦,近年來因為氣候變化大,蜂蜜產量不穩定,去年甚至是幾十年來最慘的1年,價格居高不下,今年龍眼花盛開,但受到氣候乾燥、早晚溫差大影響,產量雖比去年增加,仍不如預期;市府農業局農務科表示,今年蜂蜜評鑑報名至26日截止,5月抽蜜檢驗,蜂農可以向各農會洽詢。

前年霸王寒流來襲,果樹受到損傷,加上花開期遇到雨水,這幾年收成都不好,去年產量大跌,甚至有養蜂戶的蜜蜂採不到蜂蜜,就算價格水漲船高也沒蜜可賣。

4月進入龍眼花蜜採收季,養蜂戶把握天候開始採收。(莊曜聰攝)4月進入龍眼花蜜採收季,養蜂戶把握天候開始採收。(莊曜聰攝)

新豐養蜂園陳姓農民表示,採蜜時天候決定一切,去年入冬後氣候穩定,今年春天雖然龍眼花盛開,但開花的第1個星期沒有南風,接下來遇到鋒面,後來氣溫突然升高,部分龍眼花提早凋謝,採蜜量沒有預期般好,大嘆這一行是看天吃飯,他們也只能像遊牧民族般四處找尋蜜源,以增加種類及產量。

大內區頭社部落也有不少養蜂業者,這幾天陸續雇用工人,清晨6點多就出門,到指定的地點採集蜂蜜,工人們先用煙將蜜蜂趕離蜂巢,再將滿是蜂蜜的網盤取出,放在機器中採蜜,業者表示,現在採蜜工難尋,有人怕蜂叮,開出2小時1000元的工資也難找人,市府農業局農務課表示,目前南市養蜂戶超過百戶,蜂蜜產業年產值逾2億元,在市場口碑不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