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2

軍人年改 起支俸率55+2%有共識

#政策 #軍人 #年改 #月退俸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針對軍人年改方案,執政黨昨天終於達成初步共識,包括服役滿廿年、起支俸率百分之五十五,往後每年再增加百分之二,年資採計上限為卅五年;依此版本推估,現役人員月退約可多領兩成,對已退人員最多減少兩成,但校級以下軍官影響不大。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昨天與執政黨立委溝通軍人年改方案,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也都參加。會中,對薪資採計期間、十八趴優存本金未有太多討論,但據了解,薪資採計預料會從現行的最後一個月,調整為最終年資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兩案擇一;十八趴部分,本金先不予退回,分十年調降至改革後的月退額,較獲立委支持。

軍人年改新舊制比較 圖/聯合報提供軍人年改新舊制比較 圖/聯合報提供

昨天會議聚焦俸率應採行方案,共有四版本較勁,分別是國防部力推的百分之五十加百分之二點五、退輔會支持的百分之五十五加百分之二,另外,年改會提出的現役與退役雙軌折衷版,以及立委主張的百分之五十五加百分之二,將官卅一年起年增百分之一,並設有天花板的上限,士官不在此列。

不過,雙軌制很快就被立委否決,民進黨立委並且對國防部、退輔會的版本都不表支持,並且和嚴德發、邱國正展開唇槍舌戰。

據轉述,嚴德發一再以恐有違反誠信之虞,捍衛對現役有利的「五十加二點五」的版本,否則,將無法對國軍弟兄交代;邱國正也認為,不該有天花板,且軍人沒有加班費、本俸也很少。但這些說法遭到民進黨立委反駁,認為邏輯不通、論述不完整。

對於嚴德發、邱國正堅持所提版本,部分民進黨立委在會中對這兩人表示,過去國民黨提出的版本砍更多,現在版本更優厚,俸率從百分之四十到七十,調高到百分之五十五到八十五,軍方應該要更清楚了解現在版本的優點。

面對立委連番挑戰,嚴德發、邱國正不再堅持,最後對俸率方案達到初步共識,立委也不再堅持天花板,而是選擇回歸到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的年資規定,採計上限卅五年為限。至於士官要不要拿掉卅五年上限,尚待進一步討論。

儘管年改會表示,俸率部分必須再試算;但立委認為,在場共識度高,且試算後的數字,大家先前看過,不至於有太多變數。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相較於現制的起支俸率,若採取百分之五十五,年增百分之二的版本,對現役人員是利多,等於月退大約可多領兩成,對現行募兵制是一大誘因,而且對已退人員的衝擊也較和緩,最多減兩成,校級以下軍官的影響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