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

狀告WTO 兩因素讓台灣硬起來

#理財 #寰宇 #經濟 #太陽能 #WTO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20日宣布對太陽能電池模組與大型洗衣機課徵防衛性關稅,被視為敲響貿易戰的警鐘。但經濟部第一時間態度低調,直到30日外電披露,國人才知我國已向WTO提出向美國諮商要求。

針對美國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徵防衛性關稅,台灣已經正式要求美方補償,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程序,接下來有卅天諮商期。 路透針對美國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徵防衛性關稅,台灣已經正式要求美方補償,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程序,接下來有卅天諮商期。 路透

短短八天內,政府態度如髮夾彎,據了解,主要是受到兩項原因,一是我國業者的強烈要求,二是南韓政府矢言反擊的態度強硬,在「韓國有,為何台灣沒有?」的與論壓力下,經濟部終於也硬了起來。

美國政府宣布對兩項產品課徵防衛性關稅後,韓國政府在廿三日當天就已表態要提告,但我國經濟部在廿三日記者會上表示,還要等各項細節出來才能處理,也指出「對我國產業影響有限」。

但上周四(廿五日)傍晚,位於湖州街的國貿局會議室燈光還沒有熄滅。政委鄧振中、國貿局長楊珍妮與我國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業者正在開會,密集討論如何因應美國防衛性高關稅,氣氛相當緊張。也是這一場會議,讓我國政府的經貿團隊,最終決定要向WTO提出與美諮商要求。

業界人士表示,因為太陽能電池有二點五GW的免稅額度,業界暫時鬆一口氣。因為目前美國對電池的需求也才一點六GW,二點五GW應是夠用。但是,業界也擔憂,若其他國家廠商到美國設廠,或者美國模組廠受關稅保護而擴廠,都會帶動電池進口需求量。「到時,二點五GW夠不夠用,就很難說了。」

據了解,在廿五日的這場會議中,業界向官方要求,務必釐清免稅額度如何分配,並希望能成功遊說美國政府,給予台灣個別額度及較好的關稅條件。業界希望政府能在二月七日生效日前前先與美國談,「能要兩棵蔥回來都好」,另外也要展開正式諮商,爭取更多的權益。

除了產業界的要求,另一個原因就是韓國。韓國政府在廿三日當天就已經表態要提告,也比台灣早提出諮商需求。雖然我國經貿高層多數認為「韓國只是先放話」,但仍受到國內的輿情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