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1

桃園首波「特定樹木」清冊出爐 258棵老樹入列

#桃園 #樹木 #地方 #陽明運動公園 #農業局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綜合報導

配合桃園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上路,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展開全市特定樹木普查,經樹審會多次討論,桃園第一波特定樹木列管清冊終於出爐,並於農業局網站公告,共258棵樹齡逾50年老樹入列,不少樹木茁壯蓊鬱,在校園、路口、廟旁伴當地人成長多年,是乘載地方記憶的重要精神堡壘,市府預計於上半年在特定樹木旁完成立牌說明,後續也將持續展開普查。

農業局林務科指出,桃園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從母法森林法出發,擴大保護達一定樹齡、樹幹胸高直徑與胸圍的樹木列為特定樹木,258棵特定樹木除了原本就在市府的普查名單內,也有部分是來自社區、學校或私人地主自發提報,首波清冊已於近日正式公告,由於還有不少遺珠之憾,市府表示後續將會持續普查,也歡迎地方主動提報,市府都會納入審查對象。

桃園區陽明運動公園內一顆大榕樹樹高12.4公尺,樹冠投影面積達174.28平方公尺,樹幹旁還設置圓形座椅區,被列入桃園區特定樹木之一。記者張裕珍/攝影

258棵特定樹木遍及全桃園13行政區,前三多行政區分別為龍潭區48棵、桃園區41棵與大溪區35棵最多,座落地點又以校園內校樹為大宗,從國小到大學等都有,如中央大學台灣肖楠、平鎮南勢國小肯氏南洋杉、桃園農工校內打造的「松樹大道」也有13棵黑松入選。

桃園後站的陽明運動公園遊戲區旁一棵大榕樹編號為桃園區001,樹籍資料紀錄其座標、樹型,權屬、位置圖等,樹高12.4公尺、胸高直徑2.09公尺、胸高樹圍6.59公尺,樹冠投影面積達174.2平方公尺,樹蔭開展寬闊,常有民眾到樹下圓形座椅區乘涼、聊天,十分愜意。

林務科長陳仁信說,258棵特定樹木清冊已經上網公告,為彰顯特定樹木重要性,預計在上半年會著手在樹旁立牌說明,另也提醒依桃園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砍伐、移植、修剪或以其他方式破壞特定樹木,違者可處3萬到6萬元不等罰鍰。

桃園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除森林法規範「受保護樹木」外,自治條例也擴大保護「特定樹木」,凡樹齡逾50年,闊葉樹樹幹胸高直徑達0.8公尺或胸高樹圍2.5公尺以上,針葉樹部分則為樹幹胸高直徑0.6公尺或胸高樹圍達1.8公尺以上,樹冠投影面積達300平方公尺,經過審議可納入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