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民眾最推打炒房五招 專家:增加持有稅可能反受其害

#打炒房 #囤房稅 #打房 #炒房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最新調查指出,63%民眾支持政府出手穩定房市。對抑制炒房,民眾認為五種方式有效,最有效的是門牌全都露,其次為調高囤房稅,增加持有成本,第三針對購屋人信用管制,第四嚴控銀行放款,第五則是房產買賣以實際交易總金額課徵買方印花稅。
 
對此,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調查顯示很多民眾支持透過增加持有稅打炒房,期待房價因此下修,但實務上,往往增加的稅負,最後都轉嫁到購屋人,或租屋人身上,消費者未蒙其利,反而可能受害。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他舉例,現在委託房仲房屋買賣,3%~4%的仲介服務費,都是灌到房價,賣給接手者;持有兩年20%房地合一稅,目前賣方也多以含在房價方式出售。用稅負來打炒房,並不是好方式。
 
根據永慶房屋2021Q1房產趨勢調查,全台有7成民眾,認為居住地區近一年來房價上漲5%以上,63%消費者認為現今房市,因為利率下探歷史低點、投機炒作盛行,以及全球貨幣寬鬆,市場資金浮濫等因素,已經過熱,希望政府出手穩定房市。
 
至於消費者認為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的措施,以推動實價登錄揭露至門牌最獲認同,有67%民眾認為有效,其次為調高囤房稅課徵稅率,並調升地價稅、房屋稅稅基,增加持有成本,也有61%民眾認為有效。
 
第三為針對特定區域、對象、產品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控管成數、房貸利率及寬限期,約五成認為有效;其他為嚴控銀行承作高成數房貸、房產買賣時,以實際交易總金額課徵印花稅。
 
陸敬民分析,目前初審通過的實價登錄揭露門牌、預售屋即時登錄,可提高資訊透明,確可有效減少房市炒作,但若期待透過此一機制讓房價下修,恐會失望。加稅部分,最後往往轉嫁消費者,增加購屋人成本,而且可能會對繼承一些價值不高房產,但收入其實不好,生活品質不佳的民眾,造成衝擊。
 
他認為最有效的還是由央行、金管會出手,針對投資人進行金流控管,斷了投資的資金,就能有效壓制房市炒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