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卓輝華
卓輝華 中國地政研究所董事兼研究員、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兼房屋委員會委員、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諮詢委員、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文化大學都市計畫與開發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人氣 13719

誰在炒房?

相關關鍵字

#炒房 #打炒房 #高房價 #央行 #囤房稅 #多空觀點
文/卓輝華
 
房價節節升高!究竟誰在炒房?各家都說「我哪有炒房!」
 
台灣每年約有6%-8%的家戶是房屋的買賣方,其實就是市場參與者,也就是房價的決定者!看熱鬧的人,無論買得起或買不起房,若沒有參與市場,房價並不會由他們來決定!那麼究竟誰參與了市場?誰無力參與市場?誰參與了市場,卻擁有多屋?誰擁有了多屋卻不參與市場?誰無力參與市場,卻不得已也被逼進市場?
 

 

 

 

 

 

 

 

 

 

普遍民眾仍認為今年房市還是「價量齊揚」走勢,學者建議,政府應該積極研擬相關政策,尤其可考慮「追查購買房地產的資金來源,列入打炒房的重點之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普遍民眾仍認為今年房市還是「價量齊揚」走勢,學者建議,政府應該積極研擬相關政策,尤其可考慮「追查購買房地產的資金來源,列入打炒房的重點之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誰在炒房?「不用問也都知道是建商、代銷、仲介還有投資客在炒房!」一般人都會這麼認為!「都是政府帶頭標高地價而炒高房價!」業者經常這麼回應。
 
誰在炒房?建商有苦要吐:「都是政府標高地價帶頭炒房!我們買地成本高,只能分攤在房價上面。」「房價上漲太快,建商是最大苦主,還被冤枉是炒房元凶!」「我們賣房都找代銷報價!只是用代銷報的最低價去市場賣房啊!」「房屋完銷後,雖小有利潤,但要買同樣區位、面積的土地都買不到了!都被地主賺翻了,建商只是加工生產事業而已!」「一個建案從買地到蓋好至少五、六年,只賺加工利潤20%,真的是微利行業!」,「買預售屋的消費者,在房屋蓋好交屋後,比我們建商賺更多!」 
 
誰在炒房?代銷業有話要澄清:「我們是從內政部實價登錄的成交行情建議建商合理房價!」「預售屋定價過高,賣不出去的話,代銷公司虧損倒閉的機率很大!我們不太可能訂高價!」「我們也沒料到剛開賣,就有這麼多消費者來買房下定,只好趕緊與建商討論適度調漲價格!希望能以價制量,不要賣那麼快!」「預售屋是賣期貨價值,訂價要考慮通貨膨脹因素,只比附近新成屋高出幾%的價位而已!」「媒體吹捧房市景氣好、房價漲!我們賣便宜會被同業笑!」
 
誰在炒房?房仲業者說跟我們沒關係:「價格都是買賣雙方多次出價過程商定的!」「賣方出價高,我們也不好賣,只好盡量努力看看!但就是真有人喜歡這間房屋還高價買進,我們也不敢相信成交價格會衝高!」「買方都說賣方開價太高,還嫌屋況不好,最後還是成交了!」「附近預售屋價格被代銷和建商炒得很高,成屋交易價格就只好水漲船高!」「現在市場景氣好,內政部實價登錄價格,就是我們仲介和買賣雙方參考的地板價格!」
 
誰在炒房?投資客振振有辭:「政府有禁止不能買房嗎?有禁止只能擁有幾套房嗎?」「買賣房屋如實繳稅,盈虧自負,現在只是運氣好,房價漲!如果運氣不好,房價下跌,我也只能自認虧損!」「趁利率低檔買房,繳銀行房貸利息還比繳房租給房東划算!」「買房投資是把資金分散與配置在跌價風險最低的房地產上!」「房地產是抗通貨膨漲最為保值的工具!」「買到房價漲的區位,代表我很努力做功課,努力就會有所得!」
 
誰在炒房?地產顧問或名嘴:「南韓房價上漲居全球第一,台灣只排行全球中段班!」「房地產有景氣循環,現在處於上升波段,應該尊重市場機制!」「台灣中南部現在只是補漲,房價沒有超漲問題!」
 
誰在炒房?不得已買房的民眾咬緊牙根:「幾年前就是聽空頭專家學者講未來房價不會漲,到現在房價又上漲一倍了,現在只能忍痛買房,否則以後更買不起房!」「我雖然有一棟房屋,但以現在的高房價,擔心下一代年輕人一定買不起房,趁我還有能力幫忙,趕快先幫小孩買房成家!」
 
買不起房的家庭或年輕族群望屋興嘆:「好像大家都沒炒房,只說我們不夠努力賺錢,所以買不起房!」「大家說我們太自不量力!要我們努力到40歲以後再買房!」「年輕人不要第一次買房就要選城區,住到偏郊也有便宜房價啊!」
 
誰在炒房?政府義正詞嚴的宣示:「重劃區才標售3、4筆土地,並不足以影響市場漲跌!」「公告土地現值調高是落後於土地市場的反應而非領漲!」「標售地上權土地多以市價三到五成為底價,溢價一至兩成仍有助於一般民眾買到便宜的地上權房屋!」「政府開發新區或是產業園區是為帶動區域發展!」
 
誰在炒房?好像大家都沒有炒房!莫非有土斯有財是華人天性!莫非是土地政策不彰讓囤積土地投機成為正當!莫非是住宅政策不明讓買賣房屋成為投資天堂!莫非是房地稅制太優讓小眾擁多屋創造財富!莫非是土地使用計畫失靈導致土地供需失調!莫非是銀行資金寬鬆而繼續搬銀行錢投資房產!到底是哪個環節要檢討?政府各部會打房都是片段敷衍作秀要選票嗎?產官學界何時才敢面對現實來個房地政策總體檢? 
 

※以上專家言論 不代表好房網立場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