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8

小農推自然農法 都市孩子學插秧

#地方 #新奇 #洪雅書房 #農法 #秧苗 #插秧 #播種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台灣永續聯盟和洪雅書房推動秀明農法,號召全國各地熱愛自然農法的青年男女,昨天到雲林水林鄉一起下田,把由老農民余福培育的秧苗,一起插秧播種。

一早寒風刺骨卻有一群來自都市的年輕男女,緊咬著牙,彎腰把一株株小稻苗插進水田中,儘管搞得全身泥濘,卻是滿臉笑容。

「爸爸,這麼冷,稻子會不會被凍死?」樹黨潘翰聲帶著5歲的女兒踩著泥巴一面插秧,一面教孩子認識每天吃的米飯是怎麼來的,窩在爸爸懷裡的潘小妹直說「踩得腳好痛!」,卻也擔心所種的秧苗是否會受凍寒。

輕裝短袖的大學生招有倫及來自美濃區的朱同學,穿著短衫下田,鼻水滴到水田裡,卻笑說,第一次下田,苦到滿臉鼻水,卻很充實。

積極推動秀明農法的嘉義市洪雅書房負責人余國信透過網路招伴,回到水林老家,陪老爸余福播種,一群首次體驗下田辛勞的農夫們,種起田忙手忙腳,卻也從老農身上學到不少真功夫。余國信說,秀明農法是全天然,絕不用藥和化肥,期待未來除了稻米有更多農作也能這麼種。

除了種稻,黃金蝙蝠館長張恒嘉也教大家在田邊裝設蝙蝠屋,他說,研究顯示每隻蝙蝠每晚可以吃掉上千隻害蟲,300隻蝙蝠入住蝙蝠屋,一年可守護年657公斤的稻米,有助減少水稻蟲害損失。

但這幾年發現蝙蝠身上約有10種農藥殘留,期待自然農法能大力推廣,讓人、蝠都吃都健康,也更能種出安全的生態好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