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82

退休住哪才不會後悔?專家點名「這5區」便宜又適合

#社區 #人口老化 #高齡化 #退休 #養老宅 #居家 #地方 #華廈 #大樓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統計,台灣滿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8年就達到343萬人,佔總人口14.6%,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獨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而年紀大了,在居住問題上就會面臨不同問題,對於房子條件的訴求,比起年輕人更是大相同。
 
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已是個不可逆的大趨勢,礙於健康因素、養老資金需求等等考量,老年人換屋在機能條件上更要深思熟慮,尤其身體有病痛稀鬆平常,因此老年換屋一定要考量醫療設施,但住家也不要離醫院太近,免得影響居家安寧,車程20分鐘以內應該是個最適中的距離。
 
專家表示,年老租房是一大風險,房東也較不會冒險租給50、60歲以上的房客。圖/取自PhotoAC
退休生活Pixabay
 
另外,電梯華廈或大樓是必須的,而且還要有基本的公設,像是圖書閱覽室、KTV等休閒娛樂對老人家而言可以消遣時間,增加生活樂趣。再者,要具備採買方便性,年紀越大,消費行為雖然越少,但是基本日常生活的採買還是需要,而且是要在走路可及的範圍之內,像是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等。
 
張欣民說,如果有公園綠地更好,年紀越大越需要到戶外走動透透氣,除非社區有大的中庭可活動筋骨,否則散步、曬太陽,跟其他老人家們話家常,都是必需的,對身心絕對有幫助。
 
張欣民補充,年老租房是一大風險,一般房東也較不會冒險租給50、60歲以上的房客,畢竟單身獨居會有很多不可預期的狀況,身體健康狀況、感情、財務等因素,也往往會降低房東出租的意願。因此他建議,以單身長者來說,適合投資小套房、2房或1+1房的產品,不僅空間恰到好處,一個人打掃也不會太過於麻煩。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淡海新市鎮具備海景,也有大學校園的綠地活動空間,又有家樂福與影城商圈,且輕軌的慢行也符合銀髮族群的生理機能,加上房價至高也多有單價2字頭,是不錯的退休居住地。另外,竹圍的淡水馬偕也是可考慮的地帶,在捷運淡水站的交通便利性下,都是此區有利銀髮族居住的利多,不過氣候因素較偏冷濕,會是遭到詬病之處。

陳炳辰補充,至於北部他處適宜退休族群,如東湖、榮總、民生社區等生活圈有綠地、商圈、醫療、捷運兼具,也是不少退休族群的心頭好,住宅行情單價東湖在5字頭,其餘兩處則在6字頭,為台北市房價基本盤,兼具居住機能,都是長者概念宅高CP值選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