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食安官領軍 抽驗路邊菜攤

#地方 #台北 #衛生局 #蔬果 #農藥

記者柯伶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每月都會在批發及零售市場、超市、大賣場及餐廳等處抽樣生鮮蔬果殘留農藥,但分析近3年抽驗結果發現,不合格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為加強稽查台北市農產品交易,北市政府參議兼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代科長王明理,作為北市首位食安官,首度與市場處、警察局組成聯合小組,至批發市場周遭抽樣檢驗殘留農藥與動物用藥。

衛生局、市場處、警察局共同組成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昨上午突襲濱江市場周邊進行聯合稽查。(柯伶穎攝)

衛生局、市場處、警察局共同組成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昨上午突襲濱江市場周邊進行聯合稽查。(柯伶穎攝)

農藥檢驗 2周後出爐

北北基的漁禽蔬果年均消耗量粗估共至少105.4萬公噸以上,合計遠超過北市批發市場的年出貨量72萬多公噸,代表北市食用的雞鴨魚蔬果,有30萬公噸不需經驗檢就在場外交易賣出。王明理坦言,過去抽驗主要針對北市列管的48個零售市場,以及3大批發市場,對周邊場外交易比較少抽驗。

她解釋,衛生局稽查大多是2人一組,但遇到無照攤商或流動率高的攤販很多不願配合。經組成跨局處聯合稽查,警察局協助身分確認,市場處確認是否為列冊攤販,可提升抽驗效率。

把關農產品合法來源

王明理表示,批發市場內的生鮮農產品在進場交易前會進行產品快篩,若是快篩不合格就禁止交易,但批發市場周邊攤商的產品來源較難管控,昨抽驗就有3家攤商無法交代產品來源。

王明理說,聯合稽查共查驗25個攤商,現場帶回檢體進行374項農藥檢驗,報告將於14天後簽發。若是發現有違反農藥容許量標準規定者,將告知該縣市主管機關追溯產銷代號源頭,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且沒有限改期:而攤商若無法提供產品來源,則可開罰3萬至3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