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0

台南人保留湯德章故居 募資買屋還缺200萬

#228 #故居 #湯德章 #文化資產 #黃偉哲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28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故居有機會成為台南首件,由民間募資買下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物,但目前募資情況停滯不前,尚缺近200萬元,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文史界人士公開疾呼,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讓這項創舉有機會實現。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4月發起募資,希望能集資2千萬元買下湯德章故居,在「嘖嘖募資」網路平台上發起活動,已有超過4千人響應,目前募得第一階段所需1000萬元中的818萬元,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位於台南中西區友愛街巷內,民間團體發起募資保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位於台南中西區友愛街巷內,民間團體發起募資保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本協會希望5月底就募到1000萬元,付給已購下老屋的新屋主,因募資困難,雙方經過協調,付款日已延到6月11日,由於所剩時間不多,文史界人士擔憂集資失敗,希望更多市民及企業參與。
 
黃偉哲也在臉書上公開支持這項募資行動,黃說,1947年湯德章在228事件中救下許多台南人,「今天換台南人守護湯德章的故居。」
 
黃偉哲表示,故居的產權最近易主,拆除的可能性很高,市府文資處雖然在4月17日將故居公告為暫定古蹟,並進入文資審議程序,但無法預料文資審議的結果,由民間募資保留故居產權,是最有保障的做法。
 
黃偉哲說,彰顯湯德章守護鄉里的精神,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1998年,市府將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設立半身銅像。2014年將湯德章就義的3月13日,訂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2015年宣布湯德章故居為名人故居。
 
他呼籲,湯德章的故事不只是台南人的記憶,更是國家轉型正義上的重要歷史,一起加入搶救行動,守護湯德章過去辦公與居住的故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