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

社子島變毒蛇島!宗教團體亂放生 叫居民「唸阿彌陀佛就不會咬人」

#地方 #居家 #放生 #社子島 #毒蛇 #宗教團體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放生行為難遏止!不少團體打著慈悲為懷的旗幟,胡亂放生動物,嚴重危害生態,且大多都往社子島放,當地居民不時會發現毒蛇,對方竟說「念阿彌陀佛不會咬人」。議員徐立信指出,北市每年放生活動至少超過10件,動保處3年來只開罰2件;動保處長宋念潔說,過去開罰後,宗教團體抗議很久,認為放生祈福慈悲為懷,相當執著,強調會繼續宣導溝通,但只要抓到一定會開罰。
 
「社子島變成放生島、毒蛇島!」徐立信表示,居民反映不少團體都選擇到社子島放生,像是常見的鳥魚蝦蟹龜等,甚至還有毒蛇,危害本土生態。而明明北市每年放生活動都超過10次,過去3年開罰件數竟只有2件,動保處都沒有處理。
 
動保處近三年來只開罰2件放生動物行為。記者鍾維軒/攝影動保處近三年來只開罰2件放生動物行為。記者鍾維軒/攝影
 
宋念潔回應,動保處接到通報後,如果還沒放生,都會先和對方溝通,勸導他們不要做,後來才以誦經取代放生,但如果已經放生了,動保處就一定會處分。
 
徐立信說,有些人抱持慈悲救贖之心,放生毒蛇,但住戶難以忍受,不時會發現毒蛇四處竄,反問「為什麼他們要放毒蛇?」他說明,坊間認為放生的物種愈毒,能消除的業障就愈多。宋念潔回應,其實眼鏡蛇或龜殼花等都是台灣常見毒蛇,3月起天氣回暖,蛇類活動增加,大量出現可能會讓民眾懷疑有人為放生。
 
當地居民反映,之前碰到有團體來放生蛇,還特別從大同區到社子島,雖然當下質疑對方「萬一被咬到怎麼辦」,放生團體竟回應「念了阿彌陀佛就不會咬人了」,讓他氣得飆國罵,回嗆「不然換你們被咬咬看」,都講不聽。
 
徐立信指出,現在執行面、法令面和現實面都有困難,在國家法律和人民情感間,問動保處要如何處理?宋念潔說,今年有拍攝影片加強宣導,只能繼續溝通。
 
徐立信要求,動保處應該要進行預防性的專案檢討,不要為了開罰而開罰,要在放生發生前就阻止。宋念潔說,民眾若發現放生活動,可向動保處檢舉,經查屬實者將依違反動物保護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進行裁罰。
 
另外,徐立信也提到,有民眾在西門商圈內,直接販售蛇類和爬蟲類等寵物,但特定寵物業僅規範犬貓販賣、寄養和繁殖,除保育類動物外,其餘物種都不受規範,無法可管,希望動保處可以改善。
 
宋念潔坦言確實無法可管,但會建議中央修法。若飼主攜寵物參加聚會,應有適當防護措施且需注意蛇或蜥蜴的動物福利,如寵物逃逸,可依法裁罰2000元到1萬元。至於寵物買賣,目前僅販賣犬貓須申請許可,但如有販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將移送檢調單位,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