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6

促壽險投資公建 九大案齊發

#預售 #壽險 #公共建設 #土地開發 #地上權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推動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政府今年將提供八件投資金額較大的土地開發案,採地上權方式釋出,供壽險業評估投資,權利金金額合計有266億元。

包括信義計畫區A25土地在內的地上權開發案,是政府今年要引導壽險業參與公建的主要標的。(記者蘇健忠/攝影)

如果連同已公告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則有九件,金額合計500億元。官員表示,地上權案不必另外再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對保險業來說,投資程序最簡單。

將壽險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已是政府重要政策,財政部將各部會、國營事業及各地方政府釋出的公建案,篩選出合適壽險業投資的案件,並透過招商、專案輔導等方式,吸引壽險業參與投資。

財金官員指出,今年3月財政部將召開重大民間投資公共建設案件招商大會,依最新資料,今年這些案件的商機已近1,900億元,主要包括設定地上權案、都更案及促參案等三大類。

其中適合壽險業投資的地上權案,共有八件。官員表示,這八件採地上權的土地開發案,以預估權利金高達200億元的高雄市龍華國小舊校地開發案,最受矚目。

台北市地區金額較大的地上權案,則是位於大安區懷生段的開發案,預估權利金金額18億元。

此外,在促參案及都更案方面,金管會與財政部等相關單位協調後,也透過三方合約方式,讓保險業可以投資促參案,對於都更案,金管會同意在一定條件下,讓保險業可擔任公辦都更案件的實施者,以提高保險業投入都更案件意願。

財金官員表示,今年政府相關機關提供的公有地都更案件,目前為止共有六件,可由保險業擔任都更實施者參與投資,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合計約有500億元。

至於促參案件,則大約有33件,合適由保險業參與投資,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合計有1,100億元。

財金官員表示,各級政府及機關會陸續將要推動公共建設案件,報給財政部促參司,只要有案件進來就列管,並針對適合保險業投資的案件,提供給業者評估參考。

財部 設諮詢輔導小組

為導引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財政部促參司成立投資公共建設諮詢輔導小組,專案協助、輔導並列管保險業投入公建情況,富邦等大型壽險業也上門洽詢促參投資案。

財金官員表示,對於各部會、各地方政府報過來的公共建設案件,財政部促參司先幫保險業篩選合適投資的案件,除此,促產司也成立投資公共建設諮詢輔導小組,專案協助、輔導及列管保險業資金投入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情形。

包括對於保險業如何參與都更案、促參案及地上權案等,都提供個案輔導。例如最近富邦人壽對於某促參案件有興趣,專案小組就專案提供協助與輔導,但基於個別公司的商機評估,官員不便說明是那件促參個案。

實際上,近來幾家大型壽險公司對公共建設案件的投入,也都相當積極。

專案小組也會做進度控管,每季檢討,並對重要個案展開追蹤,例如預計3月12日決標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招標案執行情況等,除此,對於重大公建案件若未能順利標成,也會召開檢討會,希望能有效導引壽險資金投入公建。

官員表示,依行政院指示,財政部與金管會共同研商建立適合保險業參與公共建設的模式與案件類型,因此,除了成立投資公共建設諮詢輔導小組外,也透過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商機平台,邀請保險業參與招商大會及商機座談會,媒合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