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

空汙 使全球平均壽命減少1.8年

#寰宇 #新奇 #空汙 #壽命

經濟日報 記者林聰毅╱即時報導

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PIUC)發布的新污染指數及其隨附報告顯示,化石燃料造成的懸浮微粒汙染使全球平均壽命減少1.8年。

這項空氣品質壽命指數(Air Quality Life Index,AQLI)證實,懸浮微粒是全球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對全人類壽命的影響更甚於肺結核、愛滋病等具毀滅性傳染性病、吸菸,以及戰爭。

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發布報告,空汙使全球平均壽命減少1.8年一項新研究指出,空汙會引發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可能會使人發胖。路透

EPIC所長葛林史東(Michael Greenstone)說:「今日在世界各地,人們呼吸的是嚴重威脅其健康的空氣。但這種風險傳達的方式往往是不透明且混亂,將空汙濃度轉化為顏色,如紅色、褐色、橘色和綠色。這些顏色對人們健康的意義,一直很不清楚。」

全球75%的人口、約55億人,生活在懸浮微粒汙染程度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準則的地區。AQLI並透露,占世界人口36%的印度和中國,因懸浮微粒汙染所減少的壽命年數,占總減少壽命年數的73%。

若印度符合WHO的準則,那麼印度人民的平均壽命將延長4.3年,該國的平均壽命將從69歲增至73歲。在美國約有三分之一人口居住在不符合WHO準則的地區。如果汙染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生活在美國空汙最嚴重郡、市的居民,將可多活一年。

AQLI並指出,懸浮微粒使全球平均壽命縮短了1.8年,成為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相形之下,第一手香菸煙霧導致全球平均壽命降低約1.6年;酒精和藥物將使平均壽命縮短11個月;不安全的水和衛生設施減少7個月壽命;愛滋病4個月;衝突和恐怖主義為22天。

因此,懸浮微粒汙染對壽命的影響略大於抽煙,卻是酒精和毒品使用的兩倍、不安全飲水的三倍、愛滋病毒/愛滋病的五倍,以及衝突和恐怖主義的25倍以上。

葛林史東說:「雖然人們可以戒菸並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免受疾病侵害,但無法單獨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免受所呼吸空氣的侵害。」 「AQLI告訴民眾和政策制定者懸浮微粒汙染如何影響他們及其社區,並揭示減少懸浮微粒汙染政策的好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