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9

年用電成長1.5% 台灣壓力很大

#台電 #地方 #電力需求 #用電量 #缺電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面對台灣未來電力需求,台綜院院長吳再益依經濟成長率換算,未來7年每年電力平均要年成長1.5%,到2025年,全台機組容量要達4800萬瓩(48GW)才夠,「台灣壓力很大」!吳再益分析,2000年以前,大約我國經濟每成長1%,電力成長就要1.1%至1.2%,這叫電力彈性係數。2000到2010年,這個係數降到0.8%左右,主要是推動節約用電的關係。

未來國家長期目標是希望再壓到0.6%,但吳強調,即便如此,台灣經濟還是要保持合理成長,長期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希望每年能夠維持2.5%上下,以0.6%電力彈性係數換算,則每年電力約成長1.5%。

年用電成長1.5%,台灣壓力很大 (好房網資料中心)電表 用電 電力 跳電 缺電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以目前一年最高尖峰用電落在3735萬瓩左右,要應付尖峰,得外加備用容量率15%,再加上每年1.5%用電成長,估計到2025年,全台機組容量須達4800萬瓩。「這對台灣壓力很大!」吳再益說,主要是現在台灣要找到興建電廠的地方很難,看看深澳,規畫推動那麼久,環評也過了,結果還是沒法蓋。

因此他認為,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未來視國家目標,第二期擴建還是得做,建議往外海海堤去蓋。至於因應空汙,在野黨提出「無煤」法案,那麼能源轉型燃煤30%比例是否可再降低?吳對此連說三次:「NO、NO、NO」,因為,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是會砸鍋的。目前再生能源2成目標已經是要「拚死拚活」才能做到,燃煤如再低於3成,(國家)就要「瀉肚子」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