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3

菠菜很補血?不如吃紅肉

#居家 #健康 #飲食 #菠菜 #鐵質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多數人認為菠菜含鐵,也有貧血患者當成補血佳品,但營養師指出菠菜即使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含鐵量與其他深色蔬菜差不多,且蔬菜中的鐵不易被人體吸收,若想維持足夠鐵質,還是要從紅肉中攝取。

依衛服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顯示,每100克菠菜葉鐵質有3.7毫克,與空心菜差不多,但與蔬菜類中鐵質含量最高的紅莧菜11.8毫克相比,仍有差距。

深色蔬菜中的鐵質遠不及紅肉,營養師建議適量攝取牛肉、羊肉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深色蔬菜中的鐵質遠不及紅肉,營養師建議適量攝取牛肉、羊肉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怡萱說,菠菜與其他深綠色蔬菜含鐵量差不多,早期國外研究疑將菠菜成份標示錯誤,讓人誤以為鐵質含量優於其他蔬菜,資料即使校正,很多民眾仍認為菠菜可補血。

蔬菜中鐵含量沒像肉類、內臟等食物高,且植物中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易受纖維等影響,人體吸收受限;奶類、穀物、堅果也含鐵,人體吸收率也沒那麼高;反倒是存在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為「血基質鐵」,吸收率較好。

缺鐵的人常覺疲勞、頭暈,氣色也不好,衛福部建議男性每天攝取10毫克的鐵,女性15毫克;吳怡萱說,只吃蔬菜無法攝取足夠鐵質,葡萄乾、櫻桃、紅豆、黑糖等也常被認為可補血,但這些含鐵量都遠不及紅肉,建議適量攝取牛肉、豬肉、羊肉等,挑瘦肉吃,鐵含量比肥肉高,內臟則因飽和脂肪太高,不建議太常吃。

吳怡萱表示,鐵和鈣在人體吸收時會相互影響,牛奶雖具營養,但喝牛奶不能補鐵,反而會降低鐵的吸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