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11

40樓只能共用2台電梯!專家:一層至少要有X台才能住

#居家 #高樓層 #電梯 #梯互比 #公設比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住在高樓層的社區大樓,上下班等電梯的時間如果很長,將造成住戶的不便。日前有民眾在《mobile01》表示,看到坪數單價不錯、樓層40樓的物件,不過他發現能使用的電梯只有2台,擔心每次要等待的時間會很久,於是詢問網友意見。
 
貼文曝光後,網友都對等電梯的問題超有感,「40樓?不管幾戶應該二台都不夠吧」、「若一層三戶以上,就不夠用了」、「瘋了嗎...我社區3戶一梯,上下班時間都等得很賭爛了耶」。
 
住在高樓層的社區大樓,上下班等電梯的時間如果很長,將造成住戶的不便。圖/pixabay
為減少民眾停電受困在電梯內,日前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建築技術規則」修正草案,未來將強制新電梯設置停電復歸就近樓層裝置。圖/pixabay
 
也有網友分享住在高樓層的使用心得,「我住新北中和摩天東X士41樓,戶數應該上百吧...原本有四部電梯,去年開始壞了兩部剩兩部,管委會說不修,要等今年三月全部換新,這幾個月都只有兩部跑41樓,等到超靠杯,連熊貓送餐來都在罵」。
 
不過也有人強調電梯數量少但速度快的話,等待的時間就不會那麼長,「這麼高樓層,電梯速度和兩台電梯是否有協作差很多」、「我目前住19層的,一層21戶,不過都是高速電梯,所以覺得上班時間沒等很久」。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曾指出,若是電梯配置太多,公設比會拉高,加上電費及維修費用很不經濟,但是如果戶數多電梯太少,住戶光是在上下樓等電梯就會久候,社區的戶數、樓高、坪面及電梯速度都是設計階段的重要考慮因素。  
 
照傳統建築設計,一層9戶若是共用一個走廊,設計3部以上比較妥當,若一層4戶則會用2部電梯,不過若是要節省公設比就要用其他方式來解決。 
 
一般住宅大樓依戶數配置電梯多是12~15人座,若是想要提升效率大多是配置15~17人的客製電梯,但成本會多出20%;另外為了讓住戶不怕尖峰時刻電梯塞車,18樓以上高樓建案最好能夠配備快速電梯,這樣一來即便不增加電梯數量,透過提高速度同樣能達成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