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三峽僅存手工西服店 學徒找嘸人

#地方 #手工 #西服店 #學徒 #傳統手藝 #傳承
中國時報記者蔡雯如/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區忠孝街內有一間開設46年的「雅賓西褲店」,是三峽區僅存的手工西服店,店內陳放著各式各樣的布類和熟客訂製的西裝褲,每件都是黃加添夫妻親手打造,不過隨著成衣業興起,加上手工西裝製作耗時又費力,付出和收入時常不成正比,傳統手藝面臨找不到傳人承接。
 
每天一早,70歲的黃加添熟練拿起畫粉片在布類抓出客人身材尺寸,熟客的身材曲線、版型早已刻印在他的腦海裡,只要拿起工具便可立刻裁剪出合適的西裝褲,而他的妻子黃俞美如則是負責縫紉工作,2人攜手經營店面已數十年,製作出成千上萬套服飾。
 
三峽區忠孝街的「雅賓西褲店」已開設46年,因成衣業興起,手工西服榮景不在,老闆黃加添雖找不到傳人,但仍與妻子堅持營運。(蔡雯如攝)
 
黃加添是宜蘭員山人,國小一畢業就到手工西服店當學徒,直到25歲才在三峽開設自己的店。「1970年代三峽工廠林立,當時就有30多間手工西裝店。」他說,當年大同公司、福華電子等公司都設廠在三峽,上班族都來訂做西裝,周邊學生也來訂製制服,一周就可接50位客人,也因太過疲累常常一坐在馬桶上就睡著了。
 
「許多人都改行了!」黃加添說,隨著時代變遷機器取代人工,民眾都轉向購買現成西裝,客單減少許多,許多西服店老闆也改行轉做小吃、服飾等行業,黃加添感嘆過去跟他同期的學徒,仍在做手工西裝的也只剩1、2位。
 
黃加添說,現在3個月可能才接得到50個客人,已經沒有年輕人願意花2年以上的時間當學徒,不過自己沒有想過要休息,雖處在半退休狀態,仍會和妻子一起做到身體不能做為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