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66

台塑下個十年大計... 王文淵:投資、傳承

#台塑集團 #王文淵 #傳承 #地方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6月1日啟動第二度交班計畫,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及王瑞瑜為首的家族成員退出「行政中心」,落實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模式。據統計,王文淵等第二代接班10年來,台塑四寶合計發放現金股息9,532.19億元;市值從2007年2.53兆元攀升至2016年的2.76兆元新高,為股東增加2,314.22億元資本利得;合計股息、市值增幅,共為股東創造1.18兆元收益,交出亮眼成績。

王文淵接班10年成績單王文淵接班10年成績單

王文淵表示,集團過去折舊費用都增加,近十年因社會變遷急減,顯示台灣新投資案無法推動,對一個企業來說是亟需警惕的事。因此管理中心第三代培育、海外投資推展,是未來重要任務。

王文淵指出,50億美元的德州擴建案預估明年第3季投產;路易斯安那州或德州的95億美元石化一貫佈局,期望第2、第3季完成土地簽約,明年底完成環評,一期投資約2023年開始投產。

對日前點火試車的台塑河靜鋼鐵廠,王文淵除感謝員工團結努力及越南政府支持,並透露越鋼第2階段增資將爭取認識的越南大實業家參與,但絕非外傳的越航。越南、東協經濟持續推展,鋼鐵更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工業,希望透過在地深化、耕耘,發揮加乘效益。

至於台灣,王文淵無奈地說,雖很想在台投資,卻苦無機會。希望政府、社會氛圍能給予企業合理及理性對待,用數字來說話、進行管理。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欽點的第二代接班成員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及王瑞瑜,即便遇上金融風暴、油價暴跌,仍靠著經營管理、成本控制、避開風險、開拓市場與提升高質化,在接班十年間,台塑四寶合計獲利1.22兆元,穩健延續台塑集團的專業招牌。

台塑、南亞參與的德州3期擴建預計2018~2019年完工投產;屆時,台塑集團德州(1980~2019年)總投資規模將達109.42億美元,乙烯年產286萬噸,直逼麥寮六輕293.5萬噸。

台塑化及台化的路易斯安那州石化一貫投資,1、2期乙烯年產各120萬噸;順利投產後,台塑集團美國石化基地的乙烯總規模將達526萬噸,競爭實力衝出亞洲,放眼國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