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61

大溪拆危樓 赫見清朝城牆

#地方 #大溪 #古蹟 #林本源 #危樓 #清朝

記者楊孟立/大溪報導

大溪鎮綜合運動場看台下的8間店鋪,3年前失火後成危樓,鎮公所日前拆除時發現一道短城牆,原來當地是清朝林本源家族的「通議第」所在處,建有城門與城牆,光復後拆除,原址如今只剩下運動場看台上刻有「林本源發祥之地」巨型石碑,以及最近發現的這道城牆遺跡。

大溪鎮公所拆除老舊店鋪,意外發現百年歷史的老城牆,計畫原地保存。 記者楊孟立/攝影

「通議第」即是林家的租館,也是當時林家族人林維源擔任清廷撫墾總局幫辦時的官衙。根據地方文獻記載,「通議第」有近似方型城牆圍繞,東面設有城門樓,城牆高4公尺,因此當地人又稱為「林本源城」。

甲午戰爭後,日本政府占據台灣,大溪居民自行組織義勇軍反抗,「通議第」成為避難所,在戰爭時遭到局部破壞;而在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後,便將僅存的城壁拆除。

大溪文史工作者黃建義指出,當時老街居民得知要拆城牆的消息後,一窩蜂地去搶拆石頭,搬回自己家做建築用料,因為城牆上的石頭切工完整,算得上是相當好的石材,「林本源城」也從此消失。

「通議第」舊址後來成為店鋪,鎮公所日前拆除,意外露出一道長10公尺多、高1公尺多的剩餘城牆,黃建義表示,如果這道城牆是建城時就已存在,距今已有170年歷史,就連中研院文史調查團也特地前來考察。

大溪鎮公所表示,看台下老舊店鋪拆除後,擬闢露天廣場,這道城牆遺跡將會原地保存,並設置說明看板,列為老城區觀光景點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