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都市土地免環評 北市籲中央重新思考

#政策 #環評 #柯文哲 #環保署 #詹順貴

記者翁浩然、侯俐安/台北報導

面對「免環評」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發文環保署,建議中央修改環評制度應從母法(環評法)著手,高樓建築等開發案仍應維持環評。北市府環保局昨也發聲明呼籲中央「重新思考」。

柯P建議中央修改環評制度應從母法(環評法)著手。(圖/台北市府)

據了解,柯文哲認為中央這次修環評制度直接繞過修母法,直接改行政命令,牽動範圍太大、影響太深,且未釐清環保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不宜直接放寬都市土地免環評。

對此,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環保署沒有「繞過母法修子法」,六月將推環評法母法修正草案。他說,高樓建築都有既有法令可管,若地方環保局對開發案有進一步的要求,也可從都市計畫審議或訂定自治條例,不應任何事都要拉到環評來談,「這是錯誤的觀念」。

環保局強調,外界對環評改革所提的「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是把環評審查及監督主體改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從源頭解決否決權爭議,但「原本應實施環評的開發行為仍應環評」。

環保局主張,開發行為是否實施環評,不應以「都市」及「非都市」土地區分,像全國有一千八百萬人在都市地區生活,北市全區都屬都市土地,開發案免環評,嚴重衝擊都市永續發展和民眾生活品質;且環評有事後追蹤監督的特殊功能,現行都市計畫審議無法全面取代,呼籲中央重新思考。

詹順貴說,日前確實有收到柯市長的公文,環保署現在進行公聽會就是要收集各界的意見,他知道北市府很反對高樓建築免環評的部分,但都市土地本來就是設定在人為密集活動、高度開發之處,無論對生態或環境等面向都比較少,也沒有自然生態相關的顧慮,生活汙水、交通、景觀問題,也可透過其他法規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