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6

長庚風暴 醫界促醫療法修法

#政策 #醫療法 #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 #急診 #衛福部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擋不住人事鬥爭延燒,導致急診醫師集體出走,讓醫界再度將焦點轉向醫療法修法必要性。醫療法部分條文草案五月下旬通過立法院初審,但「終結萬年董事長」條文未獲共識,尚待黨團協商。衛福部說,最快立法院九月開議後,力拚挺進二、三讀。

林口長庚醫院擋不住人事鬥爭延燒,導致急診醫師集體出走。(圖/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長庚風暴可看出醫院內部管理出現問題,修正醫療法才有機會降低內部管理漏洞,將積極爭取修法排程、完成三讀,尤其就董事會部分,一定要加強人事與財務管理。醫療法修法重點,包括董事會成員需有社會公正人士及員工代表,衛福部也需派公益監察人監督等。

「修法是為了健全財團法人醫院的體質,強調醫院的社會公益責任。」立委林靜儀說,長庚醫院出現管理凌駕醫療專業的狀況,導致急診醫師走人,而醫院盈餘對薪資和勞動條件改善不完全,盈餘還可能投資台塑母公司股票,沒切割釐清;修法除加入政府及員工監督,使財報透明,若有股票買賣也應強制信託,盈餘也應優先挹注員工薪資及公益。

但衛福部提議終結萬年董事長,條文尚未獲共識。林靜儀說,一般財團法人醫院董事長一任四年,新規是出爐後連選得連任一次,倘若才當上院長就修法通過,任期怎麼計算,還搞不定。立委邱泰源也說,有宗教性質的財團法人醫院規定,董事長須由總主教擔任,確實也要考量。

不具名醫界大老說出,有些財團法人董事長只是「精神象徵」,但包括長庚在內的財團法人醫院,董事長握有實權,可掌控醫院經營方向,修法終結萬年董事長有助醫院正常發展。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說,政府原本就高度管控全台財團法人醫院,修法版本更嚴上加嚴,若只因急診離職事件而又影響修法方向,並加重管控,恐失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