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4

中市府工程追加疑浮濫 胡志強:監督並尊重議會同意

#地方 #發包工程 #重大工程 #低價搶標 #建設局
好房News記者吳守文/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多起大型工程追加預算疑似浮濫遭議員質疑!市議員楊秋雲、沈祐蓮8號上午市政總質詢時表示,中市府發包工程時,疑似因預算不足而減項發包,造成廠商低價搶標後,再以各種名目追加預算的情形屢見不顯。胡志強則強調,各機關有需求提出變更都須經由研考會嚴格監督,且必須經議會同意後才能執行。
 
台中市議員楊秋雲、沈祐蓮要求市長胡志強能針對中市府工程發包追加預算情形嚴格把關。
 
議員楊秋雲、沈祐蓮8日上午在議會聯合總質詢時指出,政府重大工程經常發生廠商低價搶標的情形,得標後再以變更設計、追加預算等名目延長工期,這種情形在台中市政府工程發包上疑似也有類似狀況。楊秋雲也要求各公務機關必須防範,並指出市府各局處就有26件工程案出現類似變更設計、追加預算情形,質疑預算編列是否不夠周延?
 
楊秋雲並直指,變更設計追加預算情形幅度最高的是水利局在大甲溪葫蘆墩圳取水口至石岡壩特定區污水處理工程,一億多元工程預算就追加了三千多萬元,另外樹王碑抽水站工程因規劃疏漏,也追加八百多萬元,對於廠商設計不當的責任,也僅裁罰七千元。
 
水利局長劉振宇則表示,大甲溪葫蘆墩圳取水口至石岡壩污水處理工程,主要是因為大甲溪土質屬於軟頁岩,沖刷嚴重施工困難,加上幾次風災影響工程進度,但目前已順利完工。對於追究設計廠商的責任,則必須依契約規定辦理。
 
建設局長吳世瑋也解釋,如有設計失當,可按設計費比例扣除,但仍有20%的扣款上限。教育局長吳榕峯則說,學校工程發包經常遇到多次流標的情形,曾經有一所學校流標達九次,也因此必須一次又一次減項發包,這是工程執行的困難點。
 
政風處長蕭湘寧也說明,重大工程案的變更設計追加預算,都是經過業務單位合理評估後才辦理。胡市長則表示,各局處都是獨立機關,自行提出變更設計追加預算的需求後,市府主計與研考等單位都會加以監督,態度嚴謹。更何況也要獲得議會同意才能辦理。
 
對於低價搶標,胡市長也強調不認同,並說低價搶標就像賣劣質品,絕對不可以。而很多工程不能採最低標辦理,而是以委員會評選,挑出最好的廠商。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