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

溪水暴漲前的「三大徵兆」!救生員曝這幾招自救方式

#溪水暴漲 #救生員 #自救 #雙溪區 #虎豹潭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16日發生6人被暴漲溪水沖走意外,消防局至18日找到4名死者,2人仍失蹤。對此,擁有多年水上救援經驗的救生員蕉哥,便發文分享「溪水暴漲前的3個徵兆」,希望教導民眾正確應對溺水時的觀念。
 
蕉哥在PTT表示,自己看到這次意外真的很難過,重申「這跟游泳能力沒有太大關係,而是沒有水文觀念」,想藉此發文宣導一些正確的觀念。「很多人會說下雨就會溪水暴漲,真的嗎?其實不是這樣的喔!」他強調,從山上下雨到溪水暴漲,是有時間性的,因為土壤也會吸水,一直到超過土壤吸水承載量以後,才會產生溪水暴漲。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16日發生落水意外。 記者許正宏/攝影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16日發生落水意外。 記者許正宏/攝影
 
而針對一般民眾來說,要怎麼樣才能正確又快速的判斷溪水暴漲前的徵兆呢?蕉哥表示,因為要判斷上下游、集水區、或雨下多久並非易事,所以便整理了以下三個特點,讓大家能隨時提高警覺!
 
1. 溪水齊頭水漲
 
通常在溪水暴漲前,會出現一波「等速度推進且後方混濁」的水流,高度會略高於原本的清澈溪水,而這波混濁的水流蓋過清澈的溪水以後,大概只剩5~10秒的時間,離開準備暴漲的水域。
 
2. 水面變得混濁
 
由於每條河流河域地形不同,並不是所有流域都會發生上述所說的「齊頭水」,有些河道是純粹溪水會夾帶大量落葉、枯枝和泥沙形成滾滾黃流,這也是溪水暴漲的前兆。
 
3. 水流突然加速
 
溪水暴漲通常在前端一定有超出原本河道的水量驟降下來,使得水流速度推進加速,通常這種水流都會伴隨著第二種狀況出現,只要有危機意識、仔細觀察應該都不難察覺。
 
另外,蕉哥也分享,若真的不幸被水沖走,那必須牢記這兩種自救辦法:
 
1. 攻擊式:
 
會游泳的人,逆流而上往45°角游回到岸上。
 
2. 防守式:
 
手抱胸口臉朝上、腳朝著下游抬起來做仰漂。腳抬高的目的,一方面能避免身體撞到溪床底部,造成人往前翻,另一方面可以蹬開岩石倒木等水中障礙,避免直接撞上。另外,記得避開水中可能會把你卡在溪中的障礙物,以防被吸住無法脫身。
 
除此之外,蕉哥也表示,根據多年帶團及救生的經驗,如果真的不幸被水流沖走時,第一件事就是要想辦法「保護好頭部安全」,因為當你撞上大石頭昏厥後,將無法保持頭在水面上呼吸,而結果就是溺水身亡。
 
此文一出,便有不少網友紛紛謝謝他的分享,「優文推」、「推!不該只是禁止,而是要教育如何安全享受自然」、「無腦懶人包:鋒面前後別去溪邊玩」、「推自救知識」;不過也有人認為,「最簡單的方法,降雨機率超過30%就別去了」、「鋒面前後不要去溪邊,要乖乖看氣象,尤其是準備戶外活動前幾天就該看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