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台電員工反電業法修法:自由化 電價必漲

#政策 #台電員工 #電業法 #修法 #自由化 #電價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反對《電業法》修法,台電員工發起南北徒步串聯行動,今日上千人抵達台北,於行政院對面高喊「電業自由化,人民漲電價」。活動總指揮蕭信義表示,修法將賺錢的發電業割予財團,未來電價勢必大漲,人民用電權利將失去保障。

台電員工自發性發起徒步串聯,9月5日自屏東恆春核三廠出發,期間因颱風來襲,9月15日至9月18日暫停投入救災。今日於行政院斜對面的監察院前聚集,人潮蔓延至中山南路兩線道。

這次串聯是反對經濟部提出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修法擬將電業分割為發電、輸配電、售電三部分,僅輸配電維持國營,其餘自由化開放民間投資,台電也將被分割為至少三家公司。

串聯活動發言人曾玥惠表示,現場約1000多人;蕭信義說,原有4000多人報名,但搶修停電優先是台電的企業文化。蕭信義表示,政府倉促推動《電業法》修法,總統蔡英文也大聲疾呼「修法不能再拖」,現在傳出立法院兩周內要完成修法,但人民完全搞不清楚修法的影響。

蕭信義指出,台灣現在每度電2.5元,電業自由化後,電費還會是2.5元嗎?台電合理利潤為3%,《電業法》給予民間電業25%空間,「這不是圖利財團,什麼是圖利財團?」曾玥惠表示,民間電廠沒有供電義務,發電成本不受控管,又不像台電須扛起政策負擔,電業維持綜合電業對全民較有利。

台電員工高喊口號「電給財團、債留人民」,蕭信義說,當年開放油品競爭,台塑信誓旦旦說,油價比中油便宜三分之一,「現在有嗎?將來也不會發生!」

蕭信義表示,《電業法》修法的能源配比,50%天然氣、20%再生能源,天然氣一度4元,再生能源更貴,雖然非核家園是趨勢,但看看英國電業自由化後,每度電高達7元。

曾玥惠指出,不只反對漲價式《電業法》,更反對切割台電,世界銀行評比,台電績效世界第二、電價第三低,切割良好的國營事業,就是切割全民福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