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

新版電價十月上路 「目前沒有」漲價壓力

#電業法 #電價 #政策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一月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由於新版電價公式未出爐,電價凍漲至今。經濟部昨天表示,新版電價公式預計十月上路,十月將舉行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檢討新電價;至於民眾關切的核四除役成本是否全民負擔,則暫時不會與電價有關聯。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從燃料價格趨勢來看,「目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新版電價公式預計十月上路,目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

經濟部能源局昨天就新版電價公式與行政院交換意見。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目前還在「意見整合」,最快下周舉行公開說明會,七月底預告新版電價公式,六十天預告期過後,新版電價公式可望十月上路。

燃料成本約占電價變動的六成因素,其中國際油價是一大指標。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今年雖然延長減產協議,但未能止住國際油價跌勢。李君禮說,從目前燃料成本變動趨勢來看,目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再生能源目前發電占比不到五個百分點,因此也不會大幅影響電價變化。不過最後還需在電價費率審議會內進行討論。

能源局官員說,「油價目前的確比較疲軟」,從目前台電上半年的發電成本來看,也比去年低。不過,電價公式中的燃料成本一項,包含「過去實績」與「未來展望」兩項,未來燃料成本變化還是需要觀察。

此外,原電價公式有電價上漲上限「天花板」百分之三,過去經濟部舉行電價委員會,有委員建議設立電價調降底線「地板」。能源局表示,新版電價公式將把地板也納入,「至於底線,百分之五與百分之三都有人提議,不過百分之三的支持度更高」,因此緩降底線較可能是百分之三。

針對核四除役成本是否要納入電價內由全民用戶分攤,林全能昨表示,電價公式是以大項目計,就算核四成本會由電費分攤,電價公式也不會特別設立一個「核四成本」項目。林全能說,目前經濟部內還在討論核四除役成本是否要由電費分攤,還未敲定。

據透露,能源局要求台電必須先盤點核四可以資產化的項目,再列出需要電費攤提的成本。在台電釐清之前,核四除役成本不會與電價有關聯。

能源局表示,目前電價平穩基金共有八四○億元,未來可作為平穩電價來使用,但什麼時機出場,將於電價費率審議會內來討論。另外,隨著電業法修法後開放直供與代輸,輸配電費用也將獨立成單一子項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