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通盤檢討年金改革 蔡:設改革委員會 朱:建立總額制

#政策 #總統大選 #辯論會 #蔡英文 #朱立倫 #年金改革

記者唐筱恬、周思宇、周毓翔/台北報導

關於軍公教年金改革,蔡英文昨主張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提解決方案,最快半年、最多不超過1年有結論。朱立倫認為要建立「總額制」算出世代總額再分配;宋楚瑜則呼籲修正《財政紀律法》等改善國家負債問題。

公民提問指出,去年銓敘部公布,3分之1公務人員及2分之1教職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100%,國家負債日益嚴重,請問3位總統候選人如何解決國人每人平均背負超過100萬元國債財政困境,及所謂18趴存廢問題?蔡主張,未來15年四大退休基金將陸續破產,年金非改不可,她將籌組「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委員會提具體方案,交國是會議討論,最後交國會修法,預估最快半年,最多不超過1年有結論。她強調不是針對個別族群,「軍公教人員不是被改革對象,而是改革的夥伴」。

朱聽後大酸,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日前在台大座談時,才說年金改革國是會議4到5年召開,後遭批評後,蔡才改口,「半年不可能,至少1年左右才可能有答案。」朱說自己學財經時對年金有研究,他認為改革絕不能只針對軍公教,勞保、公保、軍保一律通盤檢討,隨著平均壽命延長,建立「總額制」讓大家知道這世代共支付多少,最後平均可得多少;另外絕不可以政治或選舉攻擊某職業,如18趴不能被汙名化,有公務員所得替代率超過100%是少數,非多數。

宋則轟領導人亂花錢讓國家負債嚴重,並非全是軍公教人員造成。他指苗栗會破產不是因18趴,而是借債放煙火,他主張修《財政紀律法》、《公共債務法》等。宋也替軍公教辯護說,早年退休的軍公教人員,薪水一個月幾千塊,在這種情況下,「不要汙名化,叫他們米蟲」,因此公務員替代率要訂「天花板」,但對低收入戶公務人員也要訂「地板」,兩者調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