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

央行獨立運作 3總統參選人有共識

#政策 #總統大選 #辯論會 #蔡英文 #朱立倫 #宋楚瑜 #央行

記者周毓翔、唐筱恬、周思宇/台北報導

三黨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昨天難得有志一同出現唯一的共識!公民提問質疑貨幣政策長期失衡,央行恐已失去獨立與政策失衡,但朱蔡宋三人都支持維持央行的獨立運作,也都推崇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表現,罕見出現共識。

三黨候選人都認為,貨幣政策不是經濟困境主因,朱立倫直指,「問題本身就有預設立場。」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困境與貨幣、財政及產業政策有關,全部推給央行的貨幣政策並不公允。蔡英文主張維持央行獨立性,以維持台灣總體經濟穩定,但事實上「央行雖獨立,但並不孤立」,決策時會綜合考量出口情況、物價以及就業水準,藉此因應景氣循環及其他國際經濟不當的衝擊,這是各國央行的匯率跟貨幣政策的運作常態,也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她也說,台灣不是IMF(國際貨幣基金)的會員,必須要有一定規模的外匯存底,做資產管理,但孳息不宜定得太高,造成央行過多壓力。財經教授出身的朱立倫忍不住轟提問人,「問題本身就有預設立場」,貨幣政策不是造成台灣經濟困境的重要原因,而是產業政策與整個全球布局,他主張「三弓四箭」,用創新、開放態度調整結構,用新的實力來面對世界挑戰,讓未來產業政策迎向新變局、新革新。

宋楚瑜也認為問題被過度簡化,經濟陷入結構性困境,不全然都是央行的問題,且台灣很小,貨幣政策的影響力沒有美國大;台灣進出口相當平衡,為了出口來打低新台幣,馬上原料價格就上漲,維持穩定才是比較好的方法。宋還酸了一頓朱的「三弓四箭」,除有弓有箭,還要有射手,射手還要會看風向,如果不會看風向,亂射的話一定射不準,而且還會把箭射到自己,「如果有一個好的射手(指他自己),他還會草船借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