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0

分區課稅? 財政部表示難實施

#政策 #投資客 #奢侈稅 #實價課稅 #中央銀行 #稅法 #房價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主張奢移稅「半修半廢」,分區實施,並轉成按實際利得課稅。但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質疑「不分區立委竟提分區課稅」,「表面是修、實際是廢」,最終廢掉奢侈稅,實價課稅也動不了。

 

奢侈稅怎麼修?財政部次長許虞哲說,財政部沒有預設立場。(記者王騰毅/攝影)

 

 

財政部昨天召開奢侈稅座談會,曾巨威表示,奢侈稅修法應把現在「按實際銷售價格課稅」改成「實際利得課稅」。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也呼應說,只有笨的人才會被課到奢侈稅,實價課稅如果不做,他就要發起公民運動。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表示,「分區課稅」實施有困難,因為稅法是全國適用,不像中央銀行的金融管制措施可以有地區性的行政裁量權;只要哪一區不實施奢侈稅,炒房資金就會流入,不宜分區課徵。

 

張盛和也說,不動產實價課稅有幾種可能,最理想的是所得稅課稅;現實面則是將土地增值稅的公告現值調高到接近市價,抑或兩者實價課稅制度並行。

 

學者黃耀輝說,分區課稅一定會天下大亂,錢有四隻腳、投資客很厲害,如果分區實施奢侈稅,資金將流向不課徵地區,例如雙北市無法炒作,就會跑去台中、桃園等其他縣市;且各地區房價差異,不易也不宜訂定課徵門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