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4

共享廚房上百爐火住戶恐慌 北市先不核發竣工許可

#外送 #共享廚房 #地方 #台北市 #政策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共享經濟夯,有業者打算在台北市經營「共享外送廚房」,由於大樓地下一樓將設置31個廚房、130多個爐火,引發住戶恐慌。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羅智強13日與市府相關局處會勘,經過現場實質認定,建管處表示,會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釐清為餐廳或中央廚房?法律適用釐清前,儘管業者拿到室內裝修許可,但不會核發竣工許可,也建議業者考慮先暫緩。
 
簡舒培、羅智強分別接獲大安區信義路一處社區住戶陳情,指大樓地下一樓,外商業者正裝潢經營共享廚房,管委會主委表示,當住戶得知將經營共享廚房後,住戶全數反對,因等同是在社區放未爆彈。
 
台北市議員接獲陳情,有業者打算在台北市經營「共享外送廚房」,由於大樓地下一樓將設置31個廚房、130多個爐火,引發住戶恐慌。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議員接獲陳情,有業者打算在台北市經營「共享外送廚房」,由於大樓地下一樓將設置31個廚房、130多個爐火,引發住戶恐慌。記者林麗玉/攝影
 
主委說,當社區地下室有大量瓦斯管線、有電器等設備,居民可以安心在上面睡覺?還有130多個爐火油煙往上排,住戶開窗也恐因油煙致癌;中央廚房也可能產出大量清潔劑、廚餘;還有外送機車停放小巷道,都會影響居民生活,目前業者的實質經營應該就是個中央廚房,應該設在工業區。
 
社區發言人紀小姐也說,據了解,這家外商公司的資本額為2.2億元,但住戶要問,2.2億元若發生意外爆炸,業者能賠償什麼?居民的生活能獲得保障嗎?不可以為了賺錢,就讓住戶承擔生命危險,尤其周邊有信義線通過,包括交通、公安、環保等都有相當多問題。
 
議員與市府相關單位進入施工現場會勘後,羅智強說,目前施工現場就是區分為一塊、一塊作業區,共有100多個爐火在裡面,令人看了就很害怕。可想對居民的威脅性有多大,所以他呼籲,中央也應該意識到這個新型態業別,應該有新的做法,市府也應有行政督導權利,協助解決住戶的疑慮。
 
台北市建管處副處長虞積學說,這處地下一樓的空間,於1990年時已變更為餐廳使用,今年8月有業者申請餐廳的室內裝修許可,目前正施工中,但尚未竣工。虞表示,目前中央地方的法規,都沒有針對餐廳廚房、座位區比例有相關規範,所以今天是要來實質認定,業者的經營型態是屬餐廳?營業性廚房?還是中央廚房?
 
虞積學說,目前建管處的態度,是希望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先確認是否為中央廚房?法律適用釐清之前,儘管業者先拿到室內裝修許可,但不會先核發竣工許可;對於有適用疑義,也會建議業者考慮緩先暫緩。
 
商業處科長牟季嫻表示,這處餐廳的廚房數量、爐火及座位區比例,若以餐廳認定的確是有疑義,所以還是要實質態樣認定。至於共享廚房這個新型態行業該屬什麼樣的業別,目前正與中央討論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