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 進二階環評

#交通 #環保署 #環評 #前瞻 #鐵路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8)日進行環評審查委員會,其中最受矚目就是被列為前瞻軌道計畫的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雖是首案送環評大會的前瞻軌道計畫,環評委員認為,軌道長度超過30公里,且鄰近池上活動斷層區和國定考古卑南遺址等因素,決議直接將此案進入二階環評。

花東鐵路(圖/維基百科)花東鐵路(圖/維基百科)

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導開發,打算花蓮至台東知本路段進行雙軌化工程,軌道全長162.4公里,排除已完成瓶頸路段雙軌化54.6公里,而剩餘約107.8公里就是本次內容,估計在雙線運轉後,區間車交會等待可縮短90分鐘、普通自強號縮短56分鐘、直達自強號縮短22分鐘。

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軌道超過30公里已是應進入二階環評的項目,但交通部仍提案,認為軌道是既有路線,擴增的軌道路面範圍有限,希望闖關免入二階環評。

但是環評委員認為,軌道經過花東縱谷風景特定區、花蓮縣政府水污染管制區域、台東特定農業區,又鄰近池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和國定考古卑南遺址,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決議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而環保署昨也進行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評估第二次徵詢會議,在與前次審查相隔超過1年之後,科技部大陣仗出動,包括竹科、中科、南科三局長都出席徵詢會議。

但環評委員們對書面資料仍相當不滿,認為科技部準備資料不足、未能完整提供相關近年規劃,甚至未能明確說明工業區跟科學園區的差別,因此決議,要求科技部應補充資料後,再行審查。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