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3

國安基金進場 外資倒貨91億

#理財 #台股 #國安基金 #外資 #股災

記者蒼弘慈、吳泓勳、邱琮皓/台北報導

美國周二殺尾盤大跌逾200點,台股昨開盤一度重挫逾百點,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下,指數震盪幅度逾200點,如洗三溫暖,終場上漲39.95點,以7715.59點作收,5日線得而復失。值得注意的是,外資趁國安基金進場倒貨,單日賣超達91.57億元,創近半月新高,業內人士透露,頗有將台股當提款機的意味。

趁反彈先獲利了結才終結13賣超的外資,昨日趁著台股上漲大賣91.57億元,業內人士說,外資在期貨市場上,仍增加淨多單1000口,達到24374口,卻在現貨市場倒貨,顯示外資並不是看多台股,只想趁著這波反彈,獲利了結。

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也指出,基於美股在近4個交易日中,有3個交易日都收在最低點,連美國都可以跌那麼多了,外資在操作策略上只會更為保守。行庫才「吃豆腐」由於前天公股行庫賣超23.4億元,外資昨日也賣超,有無吃國安基金豆腐情形?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說,行庫方面解釋沒有趁機出清的行為,應該是其他經由公股券商賣出的散戶法人資金,今天下午召開公股行庫總經理座談會時,會向各家總經理再度宣示政府護盤決心。

至於外資大賣,吳當傑指出,市場本就是自由買賣,僅能表示尊重。昨天不光是外資賣超,連前日才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宣布「自己台股自己救」的自營商也賣超23.67億元,有業者私下透露,自營商本來就是做短線的,不會因為政府要求加碼就加碼,且「又沒有人明文規定一定要買,為什麼要做虧本生意」。

自營商也大賣經過2天的上漲,金管會表示,整戶擔保維持率從前日的156%提升至158%,顯示追繳壓力變小,融資戶可以暫緩一口氣。

至於國安基金進場是否意味台股後市明朗,莊明書指出,進場的第1天、第2天或許有用,但之後就會慢慢鈍化,未來還是要看美股、陸股能不能止穩,以及政府護盤的力道、決心到底有多大,從大陸祭出雙降仍無效果來看,現在賣壓仍相當沉重。

為了加強救市力道,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證期局今天將找11家投信業者、15家國內券商,以及17家外資券商,進行3場圓桌會議。曾銘宗表示,股市穩定對券商也有好處,請證期局與業者溝通,一同想辦法救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