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

軍方逼宮 辛巴威總統拒下台

#寰宇 #辛巴威 #穆加比 #政變

國際中心/報導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自軍方十五日發動自稱「兵不血刃的撥亂反正」,外界普遍解讀是政變的行動後,與妻子葛瑞絲在官邸遭到軍方戒護不得外出。十六日一度傳出穆加比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一名天主教神父試圖居中調停穆加比與軍方的衝突。但穆加比拒絕中間人調停及公開請辭,並堅持自己才是唯一合法的領導人,一定會做到明年任期屆滿為止。

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街頭十六日可見到坦克車,但民眾生活似乎不受影響。 (法新社)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街頭十六日可見到坦克車,但民眾生活似乎不受影響。 (法新社)

英國媒體引述辛巴威政界及情報界消息指稱,高階將領與穆加比會談後,神父穆科諾利正為軍方斡旋,處理穆加比下台的問題,促成政權和平轉移,交換條件之一據傳是穆加比妻子葛瑞絲安全離境。但穆加比仍堅持自己是辛巴威唯一合法領導人,而且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投票否決領導權,他才會承認結果辭任總統。

此舉使軍方籌組過渡政府的計畫被延後。消息人士表示,軍方希望穆加比自願下台,令行動不會被非洲聯盟視為不合法的政變,以免新政府不獲承認。軍方亦想透過與反對派籌組過渡政府,維持社會穩定直至明年大選。上百個民間團體發起聯署,呼籲穆加比和平下台,促請軍方迅速回復國家秩序,尊重憲法。

據辛巴威的情報報告顯示,被革職的前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早於一年前已與反對派及軍方詳細計畫有關穆加比退位的情況。

軍隊接管首都哈拉雷後,市面已大致回復平靜,商店照常營業,居民再次如常外出。但士兵仍然在城內,但多在總統辦公室附近駐守。

雖然局勢未明朗,但市民對穆加比有望下台感高興;有人更指即使姆南加瓦是獨裁者亦無關係,因為國家終於有轉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六日強調,中國對辛巴威的友好政策不變,會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友好合作。

怎麼營造幸福生活空間?
想聽暢銷作家【女王】的幸福歷程嗎?
報名快要額滿
欲報從速>> https://goo.gl/So9p6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