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0

禁用免洗餐具 北市擴及量販百貨美食街

#政策 #免洗餐具 #環保署

聯合報都會社會中心記者/綜合報導

環保署正預告擴大限制使用免洗餐具範圍,並授權各地主管機關因地制宜執行。台北市環保局昨率先響應,將限用禁令擴大到百貨及量販店美食街,新北、台南、台中三都也將跟進,但都會給業者緩衝期,桃園、高雄二都則相對保守。

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百貨及量販店的衛生條件及清洗碗盤環境相對好,有好的基礎讓限用免洗餐具再往前跨一步,且初期只限制內用顧客,外帶仍可用紙餐具等免洗餐具。

北市率先推動百貨公司及量販店美食街內用者,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 記者曾原信/攝影

北市率先推動百貨公司及量販店美食街內用者,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 記者曾原信/攝影

他說,當前環保工作應是減廢重於回收,二○一六年起北市就率先在市政大樓及校園實施禁用免洗餐具,之後也有百貨業者及一百十一家企業、九處夜市等響應,顯見源頭減量免洗餐具漸成共識與風氣。

劉銘龍說,該局公告後,還要開公聽會、與業者研商、蒐集意見,實施日期會聽取業者建議,也會給業者必要的緩衝期。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大方向也要朝禁用免洗餐具執行,但百貨美食街店家型態多,涉及消費端也大,會先和業者溝通後,並觀察北市的狀況,再決定推動期程,並提早向民眾加強宣導,把民怨降到最少。

台南市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依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定,百貨公司及大型餐廳都須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餐具,不能只提供免洗餐具,目前會先勸說好市多、家樂福等量販店美食區,改用重複使用的餐具,未來會訂相關辦法朝向全面禁用一次性餐具目標努力。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說,減廢是正確方向,本月就在討論禁用一次性餐具的政策細節,會與業者溝通,最快八月、最慢九月開學後實施,並擴及政府機關和校園。他認為百貨公司和量販店很多餐飲店是全台連鎖,台北市能做,台中的業者當然也應該做,但要擴及所有小吃店,目前就有難度。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要漸進式推動,初期會優先在大型活動、展場的美食區試辦禁用一次性餐具,九月的桃園農博是首要目標。高雄市環保局說,尚無跟進北市作法的規畫,但會視北市的推動成效討論創新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