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9

稻作結黑穀 嘉縣災損達5成

#政策 #地方 #稻作 #颱風 #黑穀

呂妍庭/嘉縣報導

即將進入2期稻作採收期,鹿草、朴子一帶不少農民卻發現稻子不是稻穗發黑,就是空包彈,粗估全面災損可能達5成之多,研判應是8月底潭美、康芮颱風接連肆虐釀災,縣議員楊秀玉昨呼籲農政相關單位全面覆勘,「再拖,就於事無補了」。

嘉義縣議員楊秀玉拿出1把乾枯稻穗,表示颱風導致2期稻變黑穀、空包彈,呼籲農政單位重新覆勘。(記者呂妍庭/攝影)

潭美、康芮颱風早消失殆盡,餘威卻不留情,楊秀玉昨拿著一把乾枯稻穗,表示風災後,稻農就發現稻子嚴重營養失調,愈接近收成期,稻穗變黑穀,或不稔實呈空包彈狀況愈明顯,直指今年2期稻收成恐血本無歸,且種愈多,損失愈多,農民莫不叫苦連天,卻求償無門。

楊秀玉說,2個颱風帶來強風大雨,但當時稻作大多尚未結穗,勘查人員會勘時,根本難以判斷受損程度,尤其還把風災導致的病蟲害歸咎是農民未做好田間管理,即使稻農據理力爭,多數都未能通過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門檻。

楊秀玉批評,照現行天然災害補助標準,根本沒有人可以獲得補助,「對農民不公平,也不合理」,強調稻作全面受損是既成事實,農政單位應盡快重啟覆勘作業,再拖就來不及了。楊秀玉當場提出臨時動議,要重新辦理災害勘查,保障農友權益,獲多位議員發言附和,議員陳怡岳甚至說,就他了解,這次災情屬全面性,且稻穗乾枯程度,嚴重到「放個火,整片田就燒起來」。

議員劉敬祥認為,天然災害補助辦法應適當修正,才是釜底抽薪的方式,建議農業處發函建請中央修改天然災害補助辦法,農業處則允諾會行文農糧署等單位進行覆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