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日月潭乾著急 水位創16年新低

#地方 #降雨 #稻作 #日月潭 #觀光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黃立杰/南投報導
 
因2021年降雨少,加上支援1期稻作用水,日月潭的水位直直降,17日更一度低到740.97公尺,創下16年來新低。水位低也增加泊船風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19日決定,關閉潭區部分碼頭的船席位,管制遊艇停靠。由於水位低,朝霧等觀光碼頭的遊客登下上遊艇要走近3層樓高的棧橋,過去相當少見。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說,日月潭水位直降,已達遊艇的警戒水位,水社、玄光寺、朝霧及伊達邵等4處碼頭,決定19日起部分碼頭的船席位暫時關閉,封閉主因是因為部分區域水位低,停船過程容易擱淺,加上平台高,遊客在該處上下船有風險。
 
水位正常時,碼頭上業者們停泊遊艇頗有餘裕,且民眾也能在正常的距離間上下船。(民眾提供/黃立杰南投傳真)
水位正常時,碼頭上業者們停泊遊艇頗有餘裕,且民眾也能在正常的距離間上下船。(民眾提供/黃立杰南投傳真)
 
廖錫標說,目前為止,大部分的觀光遊艇泊船區仍維持載客,除加強浮橋檢測及加貼防滑條外,也呼籲遊客上下橋時要扶好手扶把、腳步踩穩,注意安全,才不會因為上下船的坡道太陡,意外造成摔傷。
 
日管處表示,日月潭水位早已低於碼頭警戒水位743公尺,19日降到741.4公尺,其實17日更一度低到740.97公尺,蓄水量跌落56%。已全面通知遊艇業者小心航行,未來每天日管處都會巡查,視情況增加管制措施。另由於水位持續下探,日月潭九蛙疊像從去年11月起已全部露出,潭岸許多地方都露出淺灘和泥溝。
 
台電大觀電廠表示,日月潭目前每天放水量約15至20秒立方公尺,惟進入潭區的水量僅5秒立方公尺,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每天至少短缺10秒立方公尺的水量,警戒狀態下已通報日月潭周邊遊艇業者,調整浮排以確保船隻停靠和遊客安全。
 
因應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8次工作會報已宣布,25日起南投縣全縣水情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提醒民眾務必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