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8

國親提前瞻釋憲 請求凍結預算

#前瞻基礎建 #預算 #釋憲 #國民黨 #政策

記者王寓中、許家瑜、王宏舜/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審議程序引發爭議,在野黨團等三十八位立委完成連署,昨天正式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同時請求在解釋文做成前,先准予急速處分,即刻凍結、停止執行這些預算。

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被在野黨質疑有「議事重大瑕疵」,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左二)、立委林為洲(左一)、王惠美(中)、蔣萬安(右二)、曾銘宗(右一),昨天到司法院遞狀聲請釋憲

大法官書記處表示,已完成分案,將審查是否合於解釋條件再釋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大法官第三四二號解釋已清楚說明國會自主原則,經國會表決通過的法案,只要不違反憲法都合乎規定,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也是如此,民進黨團對於預算案通過程序有信心,期盼大法官給予公正判決。

在野黨在釋憲聲請書指立法院會主席蘇嘉全、執政黨立委曲解並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剝奪憲法賦予立委對預算案的提案、討論及表決權。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前瞻預算的審查違反民主真諦、憲法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呼籲,大法官會議勿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親民黨立法院黨團透過新聞稿指出,是站在保障少數黨提案權的角度,決定參與釋憲連署。

國民黨委任律師葛百鈴表示,前瞻特別預算已通過並經蔡英文總統公布,但既然前瞻預算通過有違憲疑慮,執行下去會發生不可恢復的損害,請求大法官在解釋文做成前,准予急速處分,凍結前瞻預算執行。

司法院表示,這和釋憲本案是兩回事,因聲請人是同時提出,本件會由同一名承辦大法官處理,通常有須暫時權利保護的聲請案,大法官會議會優先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