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5

國家公園經濟價值多大? 4年6630億

#國家公園 #太魯閣 #墾丁 #經濟 #門票 #觀光 #政策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台灣九座國家公園、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對國家遊憩經濟、碳吸存經濟價值有多大?內政部營建署最近向立法院提出價值分析,未來四年可超過六千六百三十億元經濟價值。

立法院為了要求國家公園提高財務收入,提升品質以量制價,要求國家公園試辦收門票(圖/金門國家公園)行政院原則同意大膽、二膽島開放觀光,但要排除陸客。(圖/金門國家公園)

立法院為了要求國家公園提高財務收入,提升品質以量制價,要求國家公園試辦收門票。墾丁國家公園貓鼻頭於五月一日起收費三十元,鵝鑾鼻公園一月一日起已將票價由四十元提高到六十元,金門國家公園翟山坑道則自七月一日起收費六十元。其他如太魯閣國家公園將於一○六年起入園門票收費,而陽明山國家則於一○七年起新增封閉據點收費、生態保護區入園收費。

營建署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一○五至一○八年國家公園可量化價值分析,未來四年在遊憩經濟、碳吸存、濕地與珊瑚保育經濟價值、降低天然災損、涵養水源等,經濟價值可超過六千六百三十億元。

在可量化的經濟價值分析,以墾丁、太魯閣、金門國家公園的遊憩經濟價值最大,四年可達二千五百三十八億元。台江國家公園濕地也不容小覷,達二千一百四十二億元。

九座國家公園每年碳吸存量價值約一億元,四年共計四億元。另外,墾丁國家在明年的財務自償率即可達到百分之二十以上。

不過,今年五二○之後,陸客來台日益減少,預估來台團客將少掉五、六十萬人,直接衝擊國家公園遊園收入。國家公園管理組組長詹德樞說,影響遊園陸客至少掉二成左右。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楊模麟也說,來東部陸客少了更多,七、八月到太魯閣的陸客少了二十多萬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從六十多萬至目前的四十多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