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15

台中市/社宅是喜也是憂 新增供給攀高中

#地方 #台中 #社會住宅 #房市 #供需

《好房網雜誌》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近期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了落實「四年5,000戶、八年10,000戶」的社宅選舉政見,成立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專責社會住宅規畫與興建,今年底位於豐原安康段、共700戶的第一批社會住宅,預計有200戶率先完工,之後位於大里區光正段一期、規模約有200戶的社會住宅也將在2018年9月完工,這將帶動台中市邁入社會住宅城市時代。

 


台中市/社宅是喜也是憂 新增供給攀高中

未來社會宅將以市價7折出租,對於近年想要移居台中的消費族群有一定吸引力,由於接近釋出時刻,一來容易讓消費者對購屋轉趨觀望,二來也會分食部分原本計畫買房的族群,對房市將會帶來一定影響。

人口紅利支撐交易量

近期成交動能方面,台中市六月買賣移轉棟數為3,895棟,月增率15.8%,前六個月累積為19,082棟,年增率27.3%,兩項數據在六都中,都是僅次於新北市、成長排名第二好的城市。

台中市有與桃園市雷同的人口成長紅利,是支撐交易量的一大關鍵。在內政部統計中,近年來移居台中的人口數呈現跳躍成長,2016年淨移入人口就達1.4萬人,熱度僅次於桃園,截至今年五月底,台中市比起高雄市這個台灣第二大城市,人口差距已經縮小到只剩3,000餘人,推估最快這個暑假過完,就能達成超越高雄人口的任務。

房價方面,根據內政部六都住宅價格指數,台中市2016年第四季指數仍高於120,與當年首季指數約略相當,算是房價相對平穩的地區;不過根據永慶房產集團六月內部交易行情統計,相較五月平均單價每坪16萬元,六月上揚至16.4萬元,雖然漲幅僅約2.5%,但是在六都中已經是漲幅最明顯的地區。

供需失衡 房市添變數

須注意的是,「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發布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報,今年頭五個月累積核發建照量為5,978戶,使照量為4,572戶,相較於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1.4%、47.3%,顯示台中雖然價量齊揚,房市開始回溫,但市場的新增供給量也在同步攀高,是購屋者需注意的。

這種交屋促成的成交量有美化數字的功效,大量社會宅即將釋出也容易使消費者轉趨觀望,也因為市場庫存增多,未來極有可能演變為多殺多、供需失衡市況,讓台中下半年房市充滿變數,不可不慎。

台中市/社宅是喜也是憂 新增供給攀高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