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49

3成公設保留地 4年內解編

#多空 #經建會 #都市計畫公設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 #高齡化 #少子化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委員會議昨(7)日通過「都市計畫公設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鑑於高齡化及少子化,公共設施不需這麼多,目前2.5萬公頃的未徵收公設保留地,自明年起4年內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與開發計畫,解編其中3成土地。

昨日經建會通過「都市計畫公設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自明年起4年內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與開發計畫,解編其中3成土地。(擷取自/維基百科

營建署代署長許文龍赴經建會報告公設保留地解編一事,他於會後表示,國內現存公設保留地有2.5萬公頃,得花7兆元徵收,由於政府財政困難,讓地主們覺得遙遙無期,向監察院陳情,內政部李部長今年3月答覆立委時也表示將檢討解編,這項解編的作業原則已獲經建會委員會議通過。

許文龍表示,未來解編有四項原則:(一)該保留的公設用地還得保留,例如公共維生系統用地(水、電、瓦斯、污水處理等)、都市防災用地、公園綠地等仍得保留。(二)由於台灣少子化、高齡化,100~125年國內老年人將增394萬人,而7~15歲的學生減75萬人,務實考量,學校用地要解編。

(三)台灣有438處都市計畫區,現行公設保留地可容納2,500萬人,而都市計畫區卻僅住1,800多萬人,公設保留地多劃了30%,應予解編。(四)體育場、棒球場不必在每個都市計畫區都設,應該以生活圈的模式來檢討,例如新北市以大漢溪以南、以北分成兩個生活圈來檢討,這樣就可以釋出許多公設保留地。

依內政部的統計,目前2.5萬厶頃公設保留地逾六成集中在六都,以新北市占24.61%居第一、台中市占11.53%居次、台南市9.57%居第三,台北市2.57%最少。

內政部官員表示,公設保留地的解編仍得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與開發計畫(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來完成,這兩項作業將同時進行,預計4年內解編3成公設保留土地。由於每個生活圈屆時總會有些地解編,有些地未解編,一定有人會問:「為何他的解編,我的不解編?」內政部會組成輔導團,協調地方政府完成解編作業。

如何解編才不致引來民怨?內政部官員說,公設保留地解編為商業用地、住宅用地者,土地更具價值,依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規定,地主只能領回四、五成土地,其餘歸政府所有,政府可以這些土地補償那些未解編者,如果解編者所釋出的土地不夠補償那些未解編者,則可以提高容積率解決,估計政府不需花錢即可完成解編及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