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34崩塌高風險區 擬發國家警報

#政策 #居家 #豪雨 #大規模崩塌 #國家警報 #水保局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灣剛經歷百年大旱,八月中南部卻豪雨成災。氣候變遷加劇,豪雨愈來愈猛烈,農委會水保局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除了明年底前要在卅四處高風險處實施,預計至115年會要把全台共98處、約6600多戶列入警報範圍,爭取逃命時間。
 
水保局今年先在12處試辦,日前中南部豪雨已派上用場,曾針對屏東來義、高雄萬山部落首次發布大規模崩塌警報。
 
農委會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到一一五年將把全台九十八處列入國家警報範圍。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武界、萬豐部落間聯繫要道今年八月因豪雨發生大規模崩塌。圖/南投縣政府提供農委會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到一一五年將把全台九十八處列入國家警報範圍。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武界、萬豐部落間聯繫要道今年八月因豪雨發生大規模崩塌。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水保局近年盤點,全台有9848個大規模崩塌潛在地區,多數在深山,但仍有238處靠近住家、聚落、道路、橋梁或水庫,一旦崩塌恐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及基礎設施,其中有卅四處被列為「高風險」,納入優先警報區。
 
水保局副局長王晉倫說,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將分為「紅色」及「黃色」警戒,今年先選出12處也是土石流高風險的地區試辦,根據該處雨量是否超過警戒值而定。
 
另22處大規模崩塌高風險區為新興地點,將於明年正式納入國家警報區,王晉倫說,這些地區多數為坡面型態,跟土石流警戒區沒重疊,將根據今年試辦結果再參考降雨量、地表活動度等指標,重新研擬警報標準。
 
大規模崩塌定義為崩塌面積超過10公頃、崩塌深度超過10公尺、或土方量達10萬立方公尺。以九二一大地震時草嶺大規模山崩為例,當時滑動土方量高達1億2000萬立方公尺。
 
水保局說,大規模坍塌主要誘發原因是降雨導致坡面逕流,尤其若在不適宜的土地闢建道路或從事開發行為,可能導入其他集水區的降雨逕流,將拉高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的風險,開發前就要做好排水規畫,加強軟硬體耐災能力以外,更要提升政府及社區的防災意識。
 
王晉倫說,日前中南部累積降雨僅次於莫拉克風災,凸顯長延時降雨的氣候威脅,未來將充實儀器設備,從廣域監測加強至中小尺度的細部監測,提升雷達掃描頻率,另將與高風險區民眾做深入訪談,提升社區防災意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