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

一例一休效應 企業增聘3萬人

#地方 #人力 #出口 #一例一休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7)日公布最新人力需求調查,在出口增溫、一例一休效應帶動下,第2季廠商淨增聘人力達3萬人,創近七季來最高,且較去年同期大增五成五。

 

拜一例一休之賜,「提升勞動條件」意外首度躍升為企業增聘人力主因;在有意願增聘人力企業中,有高達33.8%係為了因應一例一休。

此外,在廠商淨增聘人力中,有九成五屬經常性的正職工作,僅5%為部分工時、派遣及臨時性等非典型工作。勞動部官員解讀,在景氣轉佳情況下,一例一休的確有助於企業增加正職工作;至於此趨勢是否延續至第3季,官員則說,還要再觀察,因為第3季進入暑假,屆時季節性、臨時性工作也會增加。

官員指出,以往調查結果,企業增聘人力主因往往是「退離者之補充」,尤其農曆年後有波轉職潮,企業必須補充人力;然而這次調查,「提升勞動條件」意外首度成為企業增加聘僱主因,其次為「需求市場擴大」,「退離者之補充」退居第三位。官員指出,所謂「提升勞動條件」係指自2016年開始實施縮短法定工時至每周40小時及今年實施的一例一休。

勞動部調查顯示,製造業因為需求明顯回溫,第2季淨增聘人力逾1.4萬最多,且其中逾1.3萬為正職工作,主要是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食品製品製造業淨增加最多。勞動部表示,如果外銷繼續成長,下一季製造業聘僱需求上彈還會更快。

服務業則以批發零售淨增4,700人、住宿餐飲淨增2,000人、及醫療保健淨增加1,900人最多。

勞動部於今年1月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進行「2017年第一次人力需求調查」,了解廠商今年4月底較1月底增減人力狀況,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96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