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3

紐約分行金檢未過關 華銀董座:未涉洗錢

#華南銀行 #紐約 #洗錢防制 #洗錢 #寰宇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驚傳涉違反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定,華銀董事長吳當傑日前已親自飛美處理。吳當傑表示,美方檢查意見在未公布前都是機密,無法透露,但強調華南銀行紐約分行並沒有洗錢情事。對監理機關的例行檢查,任何檢查意見,華銀都會虛心改善。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涉違反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定,恐遭處罰;圖為位於台北信義區松仁路的華銀總部

兆豐銀去年八月因違反美國洗錢防制相關規定,遭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一點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五十七億元);時隔一年,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又因無法符合美國洗錢防制規範標準,再遭NYDFS盯上,恐怕難逃被處罰的命運。

據了解,今年NYDFS針對華南銀行去年資料進行金檢,發現華南銀行的洗錢防制作業不符標準,且所提供的資料也不符合NYDFS的相關規定。

雖然華南銀紐約分行在兆豐案爆發後,已開始進行符合美國標準的洗錢防制改善計畫,但相關改善計畫需要時間,軟硬體還無法建置完成,達不到合規的標準。

為避免重蹈兆豐銀「延誤通報、漠不關心」覆轍,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第一時間就將NYDFS的金檢訊息回報給台灣總行,華南金按照重大偶發事件程序通報金管會、知會大股東財政部,吳當傑也在十月初赴美向NYDFS說明後續改善計畫,以及符合規定的期程。

華南銀行內部人士表示,華銀案和兆豐案「內容完全不一樣」,除了吳當傑,相關主管也陸續赴美處理,將傷害減至最小。

因華南銀展現積極面對態度,NYDFS初步接受華南銀的處理計畫與改善說明。但相關人士表示,美方的態度一向是後續的改善不能掩蓋先前的缺失,「不罰不容易,但有積極應對一定會罰比較輕」。

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說,根據華南金初步回報,此次為NYDFS例行性金檢,主要是有些制度面的缺失須要改善,並非涉及洗錢。

自去年兆豐案後,財政部已要求公股行庫積極落實內控與法遵,但為何今年仍發生華南銀紐約分行金檢未過情事?蘇建榮指出,法遵成本高且非一蹴可幾,將持續督導。

蘇建榮表示,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在去年的例行性金檢中已遭降評,今年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檢查報告公布後,財政部會要求公股代表、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積極改善缺失。

因涉及與美方的保密協定,為何消息會提前走漏?是否牽涉公股行庫董座之爭?吳當傑僅淡然表示,現在是坦然接受美方意見、虛心改善,不會去想其他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