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

一例一休增勞檢 立委:12年才能清查完

#政策 #一例一休 #勞檢 #李彥秀 #林美珠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修法版本被批給資方太多彈性,行政院表示將加強勞檢,不過,立委李彥秀今天指出,勞檢違規率達20%,但目前勞檢率只有27%,以全台事業單位128萬家,要花12年才能清查完每一家,如何確保勞工權益;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檢是最後手段,今年勞檢人力將達1000人,勞檢已到極限,仍要靠事業單位自主。

一例一休修法版本被批給資方太多彈性,行政院表示將加強勞檢。(聯合報)

一例一休即將再修法,增加勞動彈性,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就勞檢人力不足、工會組織率過低及勞資會議形同虛設等問題專案報告,勞動部長林美珠列席備詢。

李彥秀指出,勞資天平溝通非常不平等,外部勞檢又不夠,若行政院給的彈性過多,結果變成勞工過勞。她說,工會組織率非常低,若要修法,一定要有足夠的勞檢,加上落實勞資會議才有意義,尤其要防杜很多勞資會議造假。

她說,勞動部去年勞檢6萬7194家,複查率12%,不合格者1萬2649家,占20%,雇主違規狀況嚴重,這也意味若有足夠勞檢員,違規比率更多,違規項目又以勞基法第24條、30條、39條等與工時有關項目違規達65%。

李彥秀質疑,目前勞檢率只有27%,若以128萬家事業單位,12年才能清查每一家,給資方這麼大的彈性,只是節省資方人事成本,結果是勞工過勞,爆肝倒在職場上。她批評,林萬億指增加勞檢是空話、假話,四個彈性四個不變也是假的。

林美珠表示,勞動檢查是最後手段,希望大家可以自主。但李彥秀認為,若勞檢人力不增加,就是對資方放水;林美珠回答,勞檢人力已經增加至千人,今年對一例一休,勞檢仍以宣導與輔導為主,提高覆蓋率的確是責任,但日本勞檢人力覆蓋率也只有4.5%。

李彥秀批評,若勞檢率能達到六成、七成甚至到八成,違規次數自然減少,但為何民進黨政府上台到現在,都在為資方解決問題再修法,不解決勞工低薪問題;若再修法,只是淪為低薪的遮羞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