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

一例一休勞檢 「雙高」先行

#政策 #勞檢 #一例一休 #勞動部 #林美珠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7月起進入勞檢期,勞動部長林美珠昨(29)日宣布,中央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循序漸進、分級檢查、輔導先行」。

一例一休新制7月起進入勞檢期。(圖/聯合新聞網)

勞檢將分階段逐步實施,將優先列選高工時、高違規的高風險行業先輔導、再勞檢,至於是否開罰,由地方政府依個案裁量。

一例一休新制第1季為宣導期、第2季是輔導期、第3季進入勞檢期,因引發民怨,7月起怎麼勞檢備受關注。林美珠昨日邀集直轄市及各縣市勞動首長會商,獲得共識,並訂定「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計畫」。

林美珠會後表示,她希望不要「不教而殺」,因此會先輔導,還會給改善期,之後才會勞檢,勞檢結果若仍違規,原則上要開罰,「罰單是地方開」,由地方依個案裁量。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分級檢查指分階段檢查的意思,將列選過去三年平均工時較長,及違規比率較高行業優先勞檢。他進一步指出,保全、醫療服務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客運業等都是高工時行業,職安署會篩出一部分行業供地方參考,但考量因地制宜,那些是高風險行業?由地方決定,並分階段實施勞檢。

勞動部目前勞檢方式,主要有專案檢查、特定案件及勞工申訴等三種,因應一例一休勞檢,昨日新公布「分級勞檢」。

鄒子廉表示,專案檢查是勞動部每年初都會訂定,下半年仍有八個行業(如工讀生、派遣、客運業等)、770家企業的勞檢仍會持續進行。因企業對於先前勞基法規定不了解,時有違規,因此不論是專案勞檢或分級勞檢,都將先輔導,並給予改善期,之後才會勞檢。改善期間原則是一個月,但各地方勞檢人力配置不同,改善期也會有差異。

林美珠還表示,改善後才勞檢,結果若未違規,則不開罰;若違規,「原則要開罰」,由地方政府依個案裁量。被開罰後,還會持續追蹤輔導企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