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勞檢將啟動…林美珠:輔導為原則 高違規照罰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動部 #勞檢 #林美珠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下周進入檢查期,不僅近日再掀爭議,勞資關係也再陷緊繃。勞動部本周將與地方勞動首長共同研擬檢查期方針,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小組會議,與會勞資代表全聚焦一例一休。勞動部長林美珠說,檢查期將以輔導為原則,但高違規及高風險還是會罰。

一例一休下周進入檢查期。(圖/聯合新聞網)

昨第二季基本工資審議小組會議,原本應是討論基本工資相關事宜,但話題全都圍繞在一例一休,資方代表會中再提一例一休缺乏彈性,盼重修勞基法。

據了解,林美珠未直接回應資方修法訴求,僅說一例一休新法上路後,一定會有磨合期,前幾日勞動部職安署人員到發生工安意外的宜蘭燿華電子現場勞檢,還發現業者根本不了解一例一休內容,甚至誤以為平日加班費也都須比照休息日,給予勞工加碼加班費,可見一例一休上路雖已近半年,宣傳與輔導仍不足。

林美珠表示,下月雖進入檢查期,但將以輔導為原則,宣傳與輔導並重,高違規及高風險當然還是要罰,罰完後會入場輔導,確定企業是不清楚法令還是知法犯法。

勞方代表則反擊資方表示,勞基法原本就有變形工時條文,無論是雙周、四周或八周變形,都可解決目前企業面臨的人力調度問題,反對提升勞工福祉的一例一休再修法。

學者代表之一的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一例一休最初目的是為增加勞工福祉,未來若再修法,政府「解決目的為何」,不能只考量資方立場,政府應站在中立態度,透過座談、問卷等調查方式,找出資方負擔起的加班費價碼,解決勞工因一例一休失去加班機會、收入銳減等問題。

勞方代表以今年各項經濟指數、景氣預期好轉等現象,建議今年基本工資應調高,但資方代表說一例一休成本增加,應考量國內中小企業是否能負擔。學者代表認為,基本工資和一例一休「兩者沒有關聯」,「什麼元素都納入,會非常複雜。」

昨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在小組會議提及,今年各項經濟指數都是綠燈、景氣預期好轉,又勞工受雇薪酬占比逐年降低,企業盈餘逐年提高,今年基本工資應再調高。

據了解,資方提及國內九成五的企業是中小企業,應考量其負擔,且一例一休政策也造成人事成本增加。但莊爵安反駁說,「一例一休與基本工資是兩碼子事」,基本工資是解決低薪方法之一,提升基本工資是盼照顧最基層勞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